欢迎光临中国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官方网
参政议政 - 建言成果 - 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建议推进海南民俗文化产业发展
建言成果
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建议推进海南民俗文化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8-1-29 15:45:01 阅读次数: 来源: 作者: 图片:
    中新网海南新闻1月27日电(记者张茜翼)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向海南省政协七届一次会议提交了《关于积极推进海南民俗文化产业健康发展的建议》(下称《建议》)。
  《建议》称,海南拥有极具地方特色的民俗文化,尤其是黎族民俗文化资源,日渐成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依托,同时也成为受国内外人士关注的海南地域文化名片,如果这些民俗文化资源能够产业化并不断发展壮大,必将助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迈向新台阶。
  《建议》提到,海南民俗文化产业至今仍处于小规模和零散状态,产业化发展面临严峻挑战。近些年,尽管海南民俗文化产业有了一定的发展,但深受效益限制,能够反映民俗文化内涵的手工制作产品逐渐被机器制造的雷同复制品所取代,大量工艺品同质化现象日益加剧,独具本土特色的文化产品比例较低。人才队伍极度匮乏,创新和能力明显不足。现阶段海南民俗文化产业的从业人员绝大多数没有接受过系统的专业知识的学习,文化素养普遍不高,转化创新乏力。
  为此,《建议》提出,依托旅游发展,开展民俗文化旅游。充分挖掘海口的民居文化、火山文化等,延长产业链,为社会提供更多更好的民俗文化旅游产品;创建文化产业园区,发挥产业集聚效应,注重科技投入,提升文化产品的附加值。大力开展动漫、影视、网站等建设,为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提供更大空间。可利用冯小刚电影公社等资源,投资拍摄以火山文化、民居文化等为主题的电影、电视剧、民俗文化广告宣传片等;借助高科技手段,使海南民间工艺衍生出更多的新产品,延伸产业链,增加民俗文化产品的附加值。
  此外,《建议》还表示,完善民俗文化传承保护机制,解决“断层”之忧;创新节庆营销的方式,扩大对外影响。其中包括邀请文化界的知名专家学者参与举办民俗文化的展演活动,发挥名人效应,扩大对外影响;举办大型民俗文艺演出活动;利用扫二维码这一手段,向人们传递海南民俗文化新活动新动态等一系列信息等等,加大宣传民俗文化的力度,扩大海南民俗文化的影响力。(完)
相关报道
·致公党海南省委会举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国两会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学习班暨第二十一期海南致公党员素质提升培训班
·侯茂丰带队赴海口市调研北美致公协会签约项目推进情况
·致公党海南省委会2024年预算公开
·致公党文昌市委会开展“爱心助侨”春节慰问活动
·致公党五指山市支部开展新春慰问活动
·致公党三亚市委会保亭小组开展春节慰问活动
·致公党临高县支部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暨慰问活动
·致公党文昌市委会新春集中慰问老党员
·致公党三亚市委会开展春节走访慰问活动
·致公党五指山市支部召开“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学习会暨2023年工作总结会
上一条:致公党海南省委建议引进和扶持留学回国人员创业创新
下一条:【转载】致公党海南省委:海南应建设现代化海洋牧场
推荐阅读
更多>>
热点文章
更多>>
中国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国兴大道海南广场1号楼9层902室 邮编:570203
Copyright 2005- 中国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