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官方网
党内要闻 - 省委要闻 - 中国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关于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草案)
省委要闻
中国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关于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草案)
发布时间:2015-12-3 11:28:52 阅读次数: 来源: 作者: 图片:
为全面落实中央统战部、致公党中央的安排部署,根据《致公党中央关于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方案》,经研究,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牢牢抓住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主题主线,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的内涵实质,准备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真谛要义,在致公党十四大精神指导下,紧密联系自身实际,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
二、总体目标
通过学习实践活动,促进广大党员进一步凝聚政治共识,不断增强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切实承担起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和捍卫者的政治责任;深入回顾致公党各个阶段的奋斗历程,激励广大党员传承优良传统;全面推进高素质参政党建设,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努力开创“致公为公、侨海报国”生动局面,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
三、主要任务
学习实践活动以全省各级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各级人大代表与政协委员、骨干代表人士为重点,着重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进一步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通过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重大原则,深刻领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依据、总布局、总任务。把学习实践活动与贯彻落实致公党十四大精神结合起来,与继承发扬致公党的优良传统结合起来,与弘扬致公党“致力为公、侨海报国”的特色结合起来,与加强高素质参政党建设结合起来,准确把握形势要求,进一步明确履职方向,与中国共产党共同致力于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实践。
(二)发挥“侨”“海”特色,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
围绕推动科学发展,凝聚“侨”“海”力量,发挥“侨”“海”优势,坚持实施“人才兴党”战略,紧紧围绕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问题,最大限度地发挥自身优势、履行参政党职能。按照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的要求,以促进改革、发展和创新作为参政议政第一要务,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努力推动科学发展、建设和谐社会。要积极发挥“侨”“海”优势,为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推动省内企业“走出去”、促进祖国统一和维护港澳地区繁荣稳定作出贡献。要充分调动和激发广大党员的主动性和创造性,结合自身优势,努力探索开展社会服务和扶贫帮困工作的有效形式。
(三)加强理论研究,推动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
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紧密结合参政党自身建设,以应用理论研究为重点,大力推进参政党理论建设,不断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在学习实践活动中,要注重研究新情况、探索新思路、解决新问题,尊重首创精神,着力推进工作创新,充分发挥各级组织、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和专家学者的作用,围绕坚持和完善多党合作制度、统一战线理论与实践、参政党职能和自身建设等重大问题进行深入研究、探索规律,努力实现理论创新。
四、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学习实践活动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本党省委会成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
组  长:林方略
副组长:吴建东、潘成立、王茀跃、侯茂丰、段  怡、
        符史干
办公室主任:吴建东
副主任:郭  潘
成员:王甲登、黄会娥、吴凤雄、郭翠珠、陈桂明、毛兑
五、工作安排
按照致公党中央的统一部署,学习实践活动为期四年,总体上分为动员部署、全面实施、总结交流三个阶段。
(一)动员部署阶段:2013年12月以前
1.学习贯彻中央统战部、致公党中央、本党省委会统战部关于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有关通知要求,提高思想认识。
2. 召开主委会议,研究起草《关于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
3.召开常委会议审议通过实施方案,并在全委会议上部署工作开展。
(二)全面实施阶段:2014年1月至2017年6月
按照致公党中央的任务要求,结合各自实际,制定当年度学习实践活动的具体实施计划,明确工作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学习实践活动。
2014年,重点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要在全省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普遍开展学习实践活动,通过本党省委会领导班子带头学习、常委会议专题学习、各地方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各级人大代表与政协委员和骨干代表人士集中学习、党员自我学习等方式,深入学习领会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海南时的讲话精神,认真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念,凝聚政治共识,明确政治责任。
2015年,重点开展优良传统教育活动。围绕纪念中国致公党成立90周年,开展党史党章及优良传统教育。通过举办研讨会、新党员学习班、报告会、主题征文等多种形式,推动广大党员学习和宣传党章、党史,继承和发扬与中共通力合作的优良传统。
2016年,重点推进自身建设。要紧密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与实践,全面提高各级组织领导班子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完善机关建设和制度建设,特别是要按照“唱响参政好声音,凝聚发展正能量”的工作理念,着力加强参政能力建设。
2017年,重点强化“侨海报国”理念。要将学习实践活动与推行“侨海报国”理念结合起来,深刻领悟“侨海报国”实质。要按照“服务公共外交,维护国家利益;服务两岸关系,促进祖国统一;服务科学发展,为引资引智献计出力”的基本原则,“把特色转化为优势,把优势打造成品牌”,始终致力于最大限度地把归侨侨眷、海外侨胞和留学人员团结起来,把“侨”“海”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把“侨”“海”的优势发挥出来,助推中国改革和发展。
(三)总结交流
在整个学习实践活动期间,要适时开展研讨交流活动,及时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自查,认真总结经验,探索长效机制。本党省委会将派出督导组对各地开展活动情况进行督察和指导。2017年7月至12月,对活动进行全面总结,本党省委会将对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对表现特别突出的将推荐本党中央表彰。
六、活动要求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全党要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作为今后一段时期工作的落脚点和切入点。各市级组织可成立活动领导小组具体负责。要落实人员,成立工作机构,为开展实践活动创造必要的工作条件;要建立督促检查、情况简报制度,及时交流情况,研究部署工作。
(二)统筹兼顾,注重实效。要正确处理学习实践活动与当前各项工作的关系,把学习实践活动与实际工作密切结合起来,坚持正面引导和自我教育,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注重实效,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扎实成效。
(三)积极探索,大胆创新。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主观能动性,在完成“规定”动作外,积极挖掘新方法、探索新举措,设计“自选”动作。同时,要及时征求致公党员的意见建议,不断改进工作;要与中共各级统战部门及时沟通情况,通报活动的重要进展情况和阶段性成果;要与兄弟党派加强联系,吸收有益经验做法。
(四)搞好宣传,营造氛围。要认真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充分利用党内刊物、网站和社会媒体,加强宣传引导,营造深厚的舆论氛围,要推动网站和手机客户端建设,善于利用新型媒体工具交流与宣传工作;要加强信息报送工作,积极宣传先进典型,以点带面,推动学习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树立致公党良好的政治形象和社会形象。
相关报道
·【“四史”宣传教育】新中国史篇
·“中国发展论坛·2023”在海口举行 蒋作君作主旨报告 张恩迪主持开幕式 冯飞刘小明参加活动
·中国发展论坛·2023举行项目签约仪式
·“中国发展论坛·2023:恢复和扩大消费——国际消费中心展现新未来”在海南省海口市举办
·中国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2023预算公开
·【党史教育】新中国史
·致公党海南省委会机关开展“地球一小时”和“中国水周”宣传活动
·中国致公党海南省第八次代表大会闭幕 侯茂丰当选主任委员
·中国致公党海南省第八次代表大会开幕 李卓彬致贺词
·[转载]沈晓明:做平安海南建设的参与者践行者守护者 把平安打造成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深厚底色
上一条:林方略主委在中国致公党地方委员会工作经验交流会上发言
下一条:致公党海南省委与中远集团开展联合调研
推荐阅读
更多>>
热点文章
更多>>
中国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国兴大道海南广场1号楼9层902室 邮编:570203
Copyright 2005- 中国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