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官方网
党内要闻 - 省委要闻 - 省政协委员聚焦创新“六水共治”工程投融资机制建言献策齐心协力推动水环境质量持续提升
省委要闻
省政协委员聚焦创新“六水共治”工程投融资机制建言献策齐心协力推动水环境质量持续提升
发布时间:2023-10-14 16:31:00 阅读次数: 来源: 作者: 图片:
海南日报记者刘操

    去年以来,全省水环境质量总体改善,各项指标均达到或好于国家和省级考核目标。目前,我省“六水共治”体制机制已经初步建立,齐抓共管治水初见实效。资金保障是治水的关键,创新投融资机制是海南“六水共治”工程建设的必选项。如何建立运转高效、保障有力的“六水共治”工程投融资机制,是持续推动“六水共治”的关键因素。
  在今年初召开的省政协八届一次会议中,省政协委员、致公党省委会副主委符永岸围绕“创新‘六水共治’工程投融资机制”作了大会发言。他提出争取中央对口资金的支持、统筹省级预算资金的使用、因地制宜考虑吸引社会资本投资、激励社会资本投资人共同参与等建议,引发与会人员共鸣。

  省政协八届一次会议后,省政协即将致公党省委会提出的“创新‘六水共治’工程投融资机制”问题作为省政协第一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议题,并组成省政协委员参加的调研组开展实地调研、书面调研、网上调研,广泛了解情况,听取各方意见建议。3月21日至22日,省政协召开创新“六水共治”工程投融资机制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政协委员与相关部门负责人面对面交流协商,共商建立“六水共治”投融资机制良策。

  “‘六水共治’要解决‘政府钱从哪里来’问题和稳定社会资本‘从哪里来钱’预期,加快实现政府和社会资本双向奔赴。”在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上,符永岸又结合自己在调研中的观察和思考,提出设立项目前期工作专项资金,下好项目建设先手棋;制订组合投资政策,分类推动项目建设;创新融资优惠便利政策,鼓励六水共治与新产业融合发展;发挥投资主体优势,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等建议。

  多位来自金融系统的省政协委员参与到调研过程中,并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今年上半年,省政协委员、省注册会计师管理中心主任何永梅跟随省政协调研组赴海口市、琼海市、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调研“六水共治”工程投融资情况,实地考察了琼海嘉积污水厂扩建工程、沙美内海生态修复工程,琼中污水处理厂、湾岭镇水央村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站。调研过程中,她与当地市县政协、政府及其相关部门,围绕“六水共治”项目谋划和工程投融资机制的改革创新工作进行了交流探讨。

  “我们在调研过程中感受到一些‘六水共治’项目策划和包装能力不足,项目推进和运营管理的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何永梅在调研后提出,建议各市县运用多元化融资模式,打好融资“组合拳”,有效采用EOD(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模式)模式,将治水和产业相联合,以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相兼顾;形成“省级有主体、市县有平台”的投融资架构,为市场化融资增信;多渠道并举筹措信贷资金,利用省级平台资产的整体放大效应,通过精准施策,形成政府规划、企业需求与金融资源的有效对接,共同推进“六水共治”投融资改革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海南日报海口10月12日讯)

(来源:海南日报)
相关报道
·省政协调研组到海口市开展民主监督调研
·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召开八届二次全体会议
·省政协副主席侯茂丰到昌江开展遍访企业调研服务
·省政协召开重点提案督办协商座谈会
·省政协召开“关于加强‘护苗’专项行动中未成年人法律援助的建议”专题调研座谈会
·省政协副主席侯茂丰到三亚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省政协副主席侯茂丰指导开展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工作暨委员走访活动
·省政协副主席侯茂丰到儋州市开展信访包案回访工作
·省政协调研组到定安琼海万宁开展调研
·省政协副主席侯茂丰到儋州市开展信访包案接访下访工作
上一条:省政协召开重点提案督办协商座谈会
下一条:省政协副主席侯茂丰到昌江开展遍访企业调研服务
推荐阅读
更多>>
热点文章
更多>>
中国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国兴大道海南广场1号楼9层902室 邮编:570203
Copyright 2005- 中国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