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官方网
自身建设 - 精神文明 - 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精神文明
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发布时间:2017-6-7 11:11:56 阅读次数: 来源: 作者: 图片:
  增强节俭意识,很重要的一方面就是应当在全社会大力倡导文明、健康、勤俭的生活方式。

  生活方式是指人们在生活上和活动上的较稳定的习惯、形式。大千世界,林林总总,人们的生活方式既多有不同,也多有相同,而备受关注的则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勤俭的生活方式;另一种是享乐主义的生活方式。生活方式归根到底由生产方式决定,同时,也受传统习惯的强烈影响,而且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人们的价值取向、嗜好和追求。有什么样的价值观,就会选择什么样的生活方式。“居安思危,戒奢以俭”,这是历代有识之士和我们共产党人的选择;“穷其所欲,以俟于死”,“为美厚,为声色”,则代表了剥削阶级腐朽的生活方式。生活方式就像一面镜子,它能照出人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能照出人的灵魂,照出人的美与丑。

  倡导文明、健康、勤俭的生活方式,主要是指道德操守高尚,既勤奋又节俭。它大体上应该是:明礼诚信,崇荣拒耻,操守高洁,情趣高尚,家庭和美,富而勤俭,富而思进,自强不息,奉献社会。这样的生活方式,对自己、对他人、对社会都有益处,是共产党人和人民大众应该选择的生活方式,也是构建和谐社会之不可或缺。

  倡导文明、健康、勤俭的生活方式之所以必要,还因为社会上确实存在着奢靡的生活方式,且有蔓延之危险。当前社会上,有些人包括一些党员领导干部,钱袋子鼓了,脑袋瓜子昏了,生活变奢侈了,其表现是:纸醉金迷,挥霍浪费,宅藏“二奶”,嗜赌成瘾等等。这样的生活方式害己、害家、害社会,是走向腐化堕落的温床,是社会发展的腐蚀剂。

  倡导文明、健康、勤俭的生活方式,意义重大而深远。因为生活上的俭与奢,连着工作上的廉与贪。依现在领导干部的合法收入,他们没有条件生活得很奢侈。如果贪图奢华而钱不够,怎么办?办法就可能包括了去占、去捞、去贪、去受贿。“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俭能立人,奢能毁人。俭与奢,关系到个人的事业成败、荣辱沉浮、家庭成破,也关系到政党兴衰、政权兴废。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政党,如果奢靡之风盛行,那后果是不堪设想的。

  倡导文明、健康、勤俭的生活方式,有利于保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勤俭节约与艰苦奋斗是一脉相承的。它们好像是一对孪生兄弟,共生共长。勤俭节约、艰苦奋斗,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是共产党人的传家宝。我们党是靠勤俭节约、艰苦奋斗起家的,也是靠勤俭节约、艰苦奋斗发展壮大、成就伟业的。没有勤俭节约、艰苦奋斗,就没有今天的美好生活。同样道理,我们要建设富裕、文明的全面小康社会,要构建和美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也必须靠勤俭节约、艰苦奋斗。勤俭节约、艰苦奋斗,还是一种精神状态,它砥砺意志、陶冶情操、催人奋进,是一种凝聚人心、战胜困难的巨大力量。扬起文明、健康、勤俭生活方式的风帆,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我们的事业就一定会兴旺发达。
相关报道
·倡导环保、低碳生活
·开展诚信教育 倡导文明新风
·弘扬社会公德 倡导文明新风
上一条:已经没有了
下一条:弘扬社会公德 倡导文明新风
推荐阅读
更多>>
热点文章
更多>>
中国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国兴大道海南广场1号楼9层902室 邮编:570203
Copyright 2005- 中国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