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官方网
侨海联谊 - 海归风采 - “橡胶大王”雷贤钟生前物品入主海南农垦博物馆
海归风采
“橡胶大王”雷贤钟生前物品入主海南农垦博物馆
发布时间:2015-2-25 16:08:48 阅读次数: 来源:南海网 作者:南海网 图片:南海网

   

    南海网海口12月3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符玲 实习生 蓝爽爽)“橡胶大王”雷贤钟传家宝木箱入主海南农垦博物馆了!12月3日,为传扬雷贤钟对我国橡胶事业做出的贡献,雷贤钟后人将其生前钟爱木箱捐献给农垦博物馆。据悉,这是雷贤钟后人第四次给该博物馆捐献文物。同时,此次捐赠的文物还有上世纪50年代雷贤钟先生穿过的衣服1套和雷贤钟夫人手工刺绣1件。

  据介绍,新中国成立刚成立不久,正在马来西亚打拼事业的雷贤钟在报上看到周恩来总理号召海外侨胞支援祖国建设的消息后,便于1953年回国考察,创办了农场种植橡胶,并投资设立了“侨福垦殖公司”。由于国内橡胶树产量低,雷贤钟次年又重返马来西亚物色优良品种。

  1955年11月,雷贤钟从马来西亚带回优良橡胶种子100多斤和200多米长的牙条。当时为了装这些优良种子,雷贤钟带了大小几十个木箱,晚上还不时给箱子洒水,为的就是给橡胶种子保湿。

  雷贤钟引进的橡胶良种不仅在海南垦区广为推广,还引种到云南等垦区,为祖国的橡胶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为了将父亲雷贤钟的事迹传播出去,教育后人,他的后代也多次将父亲生前的用品捐赠给各地博物馆,而这次捐赠的木箱也是雷家的传家宝。

  “这个木箱是当时我父亲从马来西亚带回来优良橡胶种子时装的木箱,特别珍贵。回国后,我父亲就给我们几个兄弟姐妹一人一个箱子当‘陪嫁品’,这个木箱就是我的。”雷贤钟的大儿子雷德万如是说。

  据了解,在之前捐赠的文物中,包括前农垦部部长王震专门宴请雷贤钟的宴会请帖和牙接刀等工具,每一件件文物都在诉说着当年雷贤钟为祖国橡胶事业所做出的贡献。

  “把这些东西放在农垦博物馆,主要是因为海南农垦为父亲的爱国事业做了很好的注解,让我们很感动,我们相信把这些文物放在这里展览可以更好地把我父亲热爱祖国、无私奉献的精神展示给世人。”雷德万告诉记者。

  海南省农垦集团党委宣传部部长、工会副主席、农垦博物馆馆长张爱莉也表态,农垦博物馆将本着价值扩大化的理念,将雷贤钟先生的珍贵物品更好地向世人展示。

  据介绍,海南农垦博物馆将在2015年重点打造“中国天然橡胶博物馆”,加上海南农垦是中国第一橡胶生产基地,海南农垦博物馆的发展将会在该行业中首屈一指。

相关报道
·雷德万向海南农垦博物馆捐赠父亲雷贤钟“橡胶王”文物
上一条:已经没有了
下一条:已经没有了
推荐阅读
更多>>
热点文章
更多>>
中国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国兴大道海南广场1号楼9层902室 邮编:570203
Copyright 2005- 中国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