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官方网
参政议政 - 建言成果 - 中新网报道:致公党海南省委建议加快海南咖啡产业发展
建言成果
中新网报道:致公党海南省委建议加快海南咖啡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4-6-24 12:08:10 阅读次数: 来源: 作者: 图片:

       中新网海南频道2月12日电(陈桂明)致公党海南省委向省政协六届二次会议提交《关于加快海南咖啡产业发展的建议》 。

  海南是中国咖啡产业和咖啡文化的发源地,其地处全球咖啡黄金腰带上居中位置,种植条件良好,是全国为数不多的适宜种植咖啡的地区。海南咖啡产业发展有诸多巨大无形资产,如我国第一个的咖啡品牌和第一家咖啡研究机构在海南创建;海南兴隆与福山咖啡先后被授予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周恩来、习近平等历届党和国家领导人视察海南,品尝海南咖啡后,均给予高度评价。海南省政府对发展咖啡产业也非常重视,相关市县政府已将发展咖啡产业作为推动国际旅游岛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并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

  但由于受到由于种植比较效益低,种苗品种老化、技术落后,采收加工艺粗放,咖啡品牌良莠不齐,市场秩序不够规范等各种因素的制约,近年来海南咖啡产业一直萎靡不振。目前,全省种植咖啡面积从鼎盛时期的23万亩下降到5000亩左右,年产量仅300多吨。而作为海南特色旅游商品与饮料,咖啡需求趋增,全省咖啡企业需求量至少为3000吨。因本地产咖啡豆原料严重不足,海南不得不从越南、印尼大量进口,或从云南调运。

  为此,2013年6月至7月,致公党海南省委会联合海南省咖啡协会有关专家等组成的调研组,先后深入到怡然咖啡厂、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香饮所、兴隆有机咖啡基地,详细了解咖啡种植、加工生产和市场销售等情况,并与相关单位负责人座谈,积极寻找海南咖啡产业发展的思路,并形成《关于加快海南咖啡产业发展的建议》。

  致公党海南省委认为,海南土地的有限性和咖啡的高品质决定,海南咖啡产业发展必须走高端精品之路。围绕这一思路,其提出了优化咖啡品种、扩大种植面积;推进农业标准化和地理标志认证;加大技术培训力度;实施咖啡产业一体化运作;实行差异定位,错位发展;挖掘咖啡文化,丰富海南旅游文化内涵;开发猫屎咖啡,推动极品咖啡品牌等一系列建议。(完)

      原文链接: http://www.hi.chinanews.com/zt/2014/0212/37674.html?qq-pf-to=pcqq.c2c

相关报道
·中新网报道:致公党海南省委建议建设南海珍珠育苗养殖基地
·中新网报道:致公党海南省委建议推动农民专业合作社健康发展
·中新网报道:政协委员建言海口骑楼保护开发 扶持文化产业入驻
·中新网报道:致公党海南省委建议规划建设海上运动教育基地
·中新网报道:致公党海南省委建议促进海南现代农业发展
上一条:海南日报报道:“上天入地”建车位破解停车难
下一条:国际旅游岛报道:致公党海南省委建议建乡镇敬老院让人人老有所养
推荐阅读
更多>>
热点文章
更多>>
中国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国兴大道海南广场1号楼9层902室 邮编:570203
Copyright 2005- 中国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