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官方网
参政议政 - 建言成果 - 规范我省医院护工市场
建言成果
规范我省医院护工市场
发布时间:2014-6-24 12:03:34 阅读次数: 来源: 作者: 图片:

    人员素质不高、缺乏统一管理……医院护工队伍所存在的诸多问题令人担忧。在“两会”来临之际,致公党海南省委呼唤规范我省医院护工市场。

  现状

  护工不培训上岗隐患多

  一人生病,全家乱套。想请个护工帮忙照顾病人,却总是难以如意——很多病人家属都有过这样的经历。

  早在2005年,海南就已出台了相关规定,要求护工必须持证上岗。但从近年所反映的情况来看,目前医院护工市场存在诸多问题。

  据了解,目前病人家属找护工主要有3种途径:医院护士“牵线”、护工相互推荐和家政公司介绍。护工每天的工钱从50元到120元不等。

  记者以客户身份走访了几家提供护工服务的家政公司,家政公司负责人均表示没有对护工进行过相应的培训,一些接受采访的护工也均表示,未曾受过专业培训,只要有经验就可以了。

  而据专业人士介绍,其实陪护工作并不像人们想象的那么简单,有没有经过专业培训,服务效果大不一样。病人康复的快慢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他人的悉心照料,看似简单的护理动作其实也有相应的要求。

  据调查,目前我省医院的护工群体普遍文化程度低,一般是从农村来的妇女居多,专业知识非常有限,有的甚至连健康证都没有,大多从事的只是一般的生活护理,而不是专业的医学护理。

  建议

  护工持证上岗

  为维护患者和护工的权益,促进护工市场健康、有序发展,致公党海南省委建议,逐步杜绝医院护工市场“黑工”、“散工”现象,逐步由护工公司统一提供护工服务;建议护工公司向医院提供的护工接受海南省护理协会统一组织的护理培训,并持证上岗,以维护患者的切身利益;建议医院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采用护工公司的护工服务,护工的服务可分为若干等级,以便患者选择,并对患者明码标价,严禁护工私下向患者额外索要报酬或“小费”。

  鉴于国外许多发达国家对护理人员的管理都有明确分级,致公党海南省委建议,将护工制度逐步纳入整个护理结构中进行定位和管理,以护工制度为基础,探索建立分级护理体系,确保护理行业人力资源的合理配置和利用。

相关报道
·做好这四点,规范旅游秩序,做到文明旅游
·做好这四点,规范旅游秩序,做到文明旅游
·做好这四点,规范旅游秩序,做到文明旅游
·做好这四点,规范旅游秩序,做到文明旅游
·规范海南出租车管理、提升国际旅游岛形象的建议
·周敬民代表建议:规范海上游市场,避免恶性竞争
·规范海南出租车管理、提升国际旅游岛形象的建议
上一条:建设环保索道,发展五指山森林旅游
下一条:能否建立“环保警察”
推荐阅读
更多>>
热点文章
更多>>
中国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国兴大道海南广场1号楼9层902室 邮编:570203
Copyright 2005- 中国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