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官方网
参政议政 - 建言成果 - 幼儿入园难入园贵 政协委员提多项建议解决
建言成果
幼儿入园难入园贵 政协委员提多项建议解决
发布时间:2014-6-24 12:00:54 阅读次数: 来源: 作者: 图片:
       近年来,随着人民对幼儿教育的重视,幼儿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日益凸显,不少人纷纷感叹“上幼儿园比上大学还要难、还要贵”,这一问题同样引起了政协委员的关注,在今年的政协会议上,有政协委员就幼儿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甚至有政协委员提出将学前教育义务教育范畴。
  近年来,幼儿园收费高、幼儿入园难的现象日趋突出。政协委员陈嘉新通过对一些幼儿园进行走访调查,发现幼儿园收费一年最少的四五千元,高的要一到两万多。而一般大学学费也不过六千元。如:一家较好的私立幼儿园,每月收费1900多元,餐费、接送费根据情况另计,这样算下来一年两万多;部分公立幼儿园,每月收费不到500元,但属于单位办园,只招收本单位员工子女且数量很少,其他幼儿入园要交“建园费”,“建园费”去年5000元,今年超过1万,明年据称更高。而一些个性化的幼儿园和早教机构收费更高,每年两三万元,这高昂的价格令工薪阶层望而却步。 
  针对“上幼儿园比上大学还贵”的说法,一位教育人士认为:民办幼儿园场地、设施、食堂、师资等方方面面都要自筹资金,自负盈亏,这部分成本自然要均摊到家长和学生头上,尽管存在个别民办幼儿园漫天要价,缺少监管的现象,但总体来看,民办园维持经营的成本远大于有财政资金保障的公办园。他们不但要为生计考虑,而且还要争取盈利,涨价实属无奈。 
  据了解,目前高价幼儿园大都在一些新建小区附近,或者是小区的配套设施。小区内的幼儿园,每年租金就达十几或几十万元。而目前,民办幼儿园占据学前教育的九成江山,但多数民办幼儿园,不是因收费高备受质疑,就是因收费低而生存艰难,其主要原因就是公办园数量太少。
  据了解,在上世纪80年代末至90年代中期,有约90%的幼儿园是公办性质,但随着经济体制改革,大部分公办幼儿园被关、转、改,民办园开始兴起。近年来,一些原先公办的街道幼儿园,都因为难以维持而关闭了。
  其次,政府投入少是造成目前公办幼儿园偏少的主要原因。目前公办幼儿园偏少有历史原因,在国家大的学前教育政策下,既没有纳入义务教育范畴,公办幼儿园在数量上并不占优势和投入不足,成为公办幼儿园数量下滑的重要原因。
  对此,致公党员、省政协委员陈嘉新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1、政府加大财政投入。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级政府要把学前教育经费列入财政预算,逐步加大对学前教育的投入,积极鼓励和提倡社会各方面、各单位采取多种形式举办普惠性幼儿园,增强学前教育发展的活力。
   2、改革现有幼儿园的管理体制。现有的公办幼儿园按现在的管理体制加强管理;以前机关、企、事业单位举办,资产、设施归国有或集体,现已关、转、改的幼儿园,统一划归教育部门管理,教师实行合同制管理,实行聘任制,经费和教师工资纳入财政预算序列,实行收支两条线;对民办幼儿园,政府应建立补偿机制,在加强监管的基础上按时拨付,确保民办幼儿园维持正常运转需要的基本费用。
   3、规划建设一批公办幼儿园。根据居民居住分布情况及未来发展状况,在调研的基础上,对现有的幼儿园进行重新规划布局,在新建小区必须规划配建符合国家标准的幼儿园,由政府出资建设,教育部门管理。
   4、制定符合本地实际的幼儿园收费办法。在国务院即将出台的《幼儿园收费管理办法》出台后,结合本地实际,统筹考虑当地居民收入和幼儿园运转成本,制定一个既能满足不同群体需求、又能维持幼儿园正常运转并适当盈利的收费办法。在此基础上加大监管力度,遏止乱收费现象的发生。
   5、提高幼儿园的“办园”水平。认真执行幼儿园审批标准和园长、幼儿教师资格准入制度,完善师资培养培训体系,落实幼儿教师地位和待遇,努力提高幼儿教师整体素质;进一步强化幼儿园的安全监管,维护正常的保教秩序。通过这些措施,使一部分薄弱幼儿园,特别是农村幼儿园,能逐步提高“办园”水平。
相关报道
·致公党澄迈县支部向大丰幼儿园捐赠图书
上一条:海南政协委员建议在儋州建设一座国际机场
下一条:一言“光伏岛” 竞引凤凰来
推荐阅读
更多>>
热点文章
更多>>
中国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国兴大道海南广场1号楼9层902室 邮编:570203
Copyright 2005- 中国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