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官方网
参政议政 - 建言成果 - 海南政协委员建议在儋州建设一座国际机场
建言成果
海南政协委员建议在儋州建设一座国际机场
发布时间:2014-6-24 12:00:28 阅读次数: 来源: 作者: 图片:
     《国务院关于加快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中已明确提出“统筹研究海南岛西部民用机场布局优化和建设问题”,2010年1月13日省委五届六次全会通过的《中共海南省委关于加快海南西部地区开发建设的若干意见》中也提出,将加快推进琼州海峡跨海通道工程和西部机场建设。海南省委、省政府确定建设海南西部中心城市和西部工业走廊的战略,显现了西部工业集群在海南工业经济发展中的核心地位。
  海南西部区域总人口约300万,占海南总人口约35%;陆地面积约1.54万平方公里,占海南总面积约43%,其以儋州市为中心辐射周边区域和主要城市东方、昌江、澄迈、临高、乐东及洋浦经济开发区,是我省新型工业和能源工业集中布局的区域、港口资源集中布局的区域、热带特色现代农业和旅游业极具发展潜力的区域,拥有洋浦经济开发区、洋浦保税港区等政策优势。由于历史原因,海南西部地区的工业、农业、旅游业等经济发展缓慢,属欠发达地区。随着建设海南国际旅游岛的推进,未来的西部将会成为海南省经济发展的火车头、海南省经济收入的支柱、海南省财政收入的重点。
  时值海南省政协第五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召开之际,致公党员、省政协委员刘成才的提案中这样提议:
  西部国际机场的建设,一是站在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战略高度上,二是要兼顾西部地区开发和与中部地区的链接。西部机场选址至关重要,建议将海南西部机场落户儋州,儋州建设国际机场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且对中西部建设具有巨大推动作用。
  首先,海南岛地势中部高四周低,目前经济中心和资源开发集中于东部和偏中部,形成海南东中重西边轻的局面,然而西部具有巨大的资源开发潜力,尤其丰富的土地资源和半干燥半湿润气候有利于机场建设。
  其次,儋州位于海南西北面,临近北部湾,气候相较西南部湿润,地势较平整,土地开阔,净空条件优越,具备机场建设的自然条件;儋州是海南西部中心城市,是海南西部经济、交通、通信和文化中心,洋浦经济开发区和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海南大学儋州校区均在境内;森林资源居全省首位,拥有森林面积1万公顷,珍稀树种资源更是首屈一指,著名旅游景点有东坡书院、热带植物园、蓝洋温泉等,有浓厚的民族风情如儋州调歌、“三月三”活动,松涛水库还有待开发的旅游资源,儋州国际机场将带动儋州乃至西部旅游行业的开发,西部不再仅以工业为主的经济增长点。
  还有,儋州拥有洋浦港等天然深水良港,环岛西线高速公路、粤海铁路(市内设那大、八一二站)贯穿境内,现在环岛高铁西线正开工建设,交通便利,已形成水陆交通网络,加上建设国际机场,那么儋州将是海南西部的交通枢纽和链接内陆、通往东南亚地区的桥梁,也会成为西部发展的巨大发动机。
  作为西部中心城市的儋州如果能加快建设国际机场,不仅能提高西部企业产品的物流效能,减少成本,提升市场的反馈速度,还可以节约资源,节省物流时间,增强企业产品的岛外市场竞争力。目前,国家加大对东盟各国的经济合作和开放力度,东盟国家决定设立东盟自由贸易区。在西部建设国际机场能更快增加与东盟各国的人员来往、探亲访友、旅游度假、进出口贸易、项目合作,并将成为连接中国西部城市的空中走道,有可能成为国际、国内的黄金空中通道。
  因此为了加快儋州国际机场建设,刘成才建议如下:
  一、将建设儋州国际机场项目尽早列入海南省发展规划,成立筹建儋州国际机场领导机构和建设工作机构。
  省委书记卫留成同志建议西部机场建设应“早规划,早选址”。因此尽早将建设儋州国际机场项目纳入海南省发展规划、纳入儋州市城市总体规划统筹考虑,组建儋州国际机场领导机构和建设工作机构,成立专家团,立足长远以科学的态度从城乡规划控制、用地控制、净空保护、节能环保、产业布局提出建议性的意见,例如机场建设与西环高铁建设要相互协调、土地节约利用、机场范围内农民拆迁及安置运营要具可操作性等等。
  二、编制合理的具有可操作性的建设规划和建设方案,编制可行性报告和投资方案。
  国际机场建设涉及到方方面面,建设规划和建设方案要站在建设国际旅游岛和为西部人民谋福利的基础上,必须做到符合省发展规划、儋州市城市总体规划。儋州国际机场应总结海口美兰国际机场和三亚凤凰国际机场建设的经验和教训,结合国际旅游岛建设和儋州区划的经济文化特点,儋州国际机场的建设规划和建设方案应着力于建设一个不同于美兰机场和凤凰机场的国际机场。
  机场建设是一项庞大而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大量人力、物力、财力的投入,不仅需要政府指导还需要社会经济实体力量的支持,而投资方案至关重要,要提高机场项目的投资效益,必须树立以项目决策及设计为核心的全过程系统管理理念,重视工程造价管理中“软”技术方法的应用,认真分析和充分利用建设周期中的重要信息,做好事前、事中和事后的项目投资控制工作,整合各种有形的和无形的资源,力求在工程建设各个环节中合理使用,实现项目管理的控制循环。此外,民用机场建设还要综合考虑技术、经济、环境、社会影响等方面因素,在机场的规划、布局、设计和建设上树立大民航系统意识,这样才能取得较好的投资效益,促进民航更好更快地发展。
  三、做好各项准备,加快国家项目立项。
  为了加快儋州国际机场建设,各方力量要做好各项准备,尽早制定《儋州国际机场项目建议书》,争取国家尽快立项。
  建设儋州国际机场,对充分发挥儋州市的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旅游业、加强与外界沟通合作、全面实现区域内的产业优化和结构调整、进一步发挥中心城市功能,推进城市建设及改善人民生活质量都具有重要意义。机场建成后,将以快捷的航空运输方式沟通省内及周边区域,对完善当地立体交通运输体系起到积极的作用,实现国际旅游岛一体化建设和岛内“一小时”生活圈,使海南岛的经济高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也会随之明显提高。
相关报道
·致公党海南省委会举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国两会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学习班暨第二十一期海南致公党员素质提升培训班
·致公党海南省委会2024年预算公开
·侯茂丰带队赴致公党海南省委会定点帮扶村开展慰问活动
·侯茂丰率队慰问致公党海南省委会退休老干部
·致公党海南省委会机关开展文明优质服务大家谈活动
·致公党海南省委会机关工会开展羽毛球健身活动
·致公党海南省委会机关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祭扫活动
·致公党海南省委会机关举行《海南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专题学习会
·致公党海南省委会召开领导班子2023年度述职述廉和民主评议会
·致公党海南省委会召开八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
上一条:梁振功:政府融资潜在风险值得关注
下一条:幼儿入园难入园贵 政协委员提多项建议解决
推荐阅读
更多>>
热点文章
更多>>
中国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国兴大道海南广场1号楼9层902室 邮编:570203
Copyright 2005- 中国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