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官方网
参政议政 - 建言成果 - 刘成才:建议建设能抵御50年一遇排涝系统
建言成果
刘成才:建议建设能抵御50年一遇排涝系统
发布时间:2014-6-24 11:59:39 阅读次数: 来源: 作者: 图片:

       把海口市城区排涝工程建设列入“海口市十二五经济发展规划”,设计、建设能抵御50年一遇的排涝系统标准,安装防洪排涝网络监控系统。在2011年的海口市“两会”上,加快海口排涝工程建设得到人大代表们的重视。

  2010年10月海口市遭遇连续强降雨天气,市内多个村庄、多条街道均遭受不同程度内涝,而多年来,受热带风暴和台风影响,海口市每临每年5月至11月汛期,经常出现强度大、范围集中、持续时间长的强降雨,加上受海潮的影响,极易造成城区大范围严重积水,有些地段的积水常常超过1.5米,给市民的生活、工作带来极大不方便和财产损失。

  “像大同沟沿线区域、龙华路一带、长堤路沿线区域、海甸三路、美舍河入海甸溪附近区域等都是极易发生内涝的路段区域。”人大代表刘成才介绍说,海口是个热带海滨城市,地形地势低平,许多调蓄洪水的湖泊、河沟和低洼湿地在城市建设中被挤占,自然调蓄洪水能力较弱,市内排涝标准多数低于一年一遇的灾情。

  对此,刘成才认为,海口市应把城区排涝工程列入海口“十二五”规划,尽快组织专家修编城区排涝规划,提高排涝工程设计标准,设计、建设能抵御50年一遇的排涝系统。他建议,有关部门首先应把现有的排涝沟加大、加深、加固;新建重要区域的排涝沟分流排涝;建设排涝闸,海潮顶托时关闸,退潮时开闸;同时要建设排涝泵站,把排涝泵站分为二级,其中出海排涝口和出江口规划设计为一级排涝泵站,其他区域规划设计为二级排涝泵站。

同时,应尽快成立海口市城区排涝工程协调领导机构,协调水务、规划、建设、国土、环保、城管等部门和各区政府的排涝组织领导工作。建设防汛排涝指挥系统和安装网络监控系统,能实时快速决策指挥防洪、救灾、抢险等工作。

相关报道
没有相关信息
上一条:周敬民代表建议:开展侨情普查 打好海南侨牌
下一条:梁振功:政府融资潜在风险值得关注
推荐阅读
更多>>
热点文章
更多>>
中国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国兴大道海南广场1号楼9层902室 邮编:570203
Copyright 2005- 中国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