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官方网
参政议政 - 建言成果 - 充分利用休闲观光农业在国际旅游岛建设中作用的建议
建言成果
充分利用休闲观光农业在国际旅游岛建设中作用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4-6-24 11:50:16 阅读次数: 来源: 作者: 图片:
近年来,随着我省旅游业的发展,省委、省政府提出了建设国际旅游岛的重大战略目标,在推动旅游业发展的同时也促使旅游需求日趋多元化。但从目前海南旅游的实际情况看,主要还是以阳光、沙滩、天涯海角等自然生态景观为主,或片面追求高尔夫球、星级宾馆等高消费旅游项目,旅游产品较单一,而海南热带农业是特色区域产业,其独特的热带风光具有较强的观赏价值,如果能借鉴国内外休闲观光农业发展的成功经验,合理利用我省得天独厚的热带农业资源,开发出体现我省热带农业、农村景观、农耕文化、民族文化,集休闲、观光、体验、购物于一体的新型旅游产品,相信对推进国际旅游岛建设将会产生巨大作用。
目前,我省休闲观光农业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缺乏科学合理的发展规划。休闲观光农业仍然处于农民自发发展的小规模阶段,没有形成一个具有规模性的产业,政府对观光农业的发展也缺乏必要的指导,没有真正把休闲观光农业的发展纳入国际旅游岛的整体规划。没有区域规划、空间结构的安排,使得农业休闲项目的发展仍然处于“小打小闹”状态。
二是客源有待开发,市场有待培育。由于宣传力度不够,游客对海南的休闲观光旅游情况不够熟悉,而且来海南大多是观光游,三、四天游遍海南,主要是体验阳光、空气、大海、沙滩,真正住下了感受休闲观光农业美景的客源较少。海南休闲观光农业具有较强的独特性、差异性和季节性,具有较强的市场潜力,但市场培育、宣传、开发的力度不够。
三是规范的服务标准有待完善。从整体上看,我省农家乐等涉农旅游项目管理不够规范,服务周边环境、服务质量标准有待改善和提高。有些服务人员文化素质不高、服务意识淡薄,服务水平总体不高。
四是旅游产品单一,不能满足游客的消费需求。我省刚刚起步的休闲观光农业项目多以旅游观光为主,但游客更喜欢选择参与性和娱乐性强的旅游项目。
五是缺乏专业的管理人才。我省在休闲观光农业的发展过程中,不注重人才的引进和培养,人力资源储备较少,人才队伍薄弱,尤其是专业的管理人才较缺乏。
在推进国际旅游岛建设的进程中,我省应当充分认识发展休闲观光农业的地位作用,大力推动其发展,为此建议如下:
一、抓好休闲观光农业发展的区域规划。建议省政府将休闲观光农业的发展纳入国际旅游岛的整体规划,并针对农家乐、渔家乐、休闲农庄、乡村旅游等休闲观光农业的发展现状,进行科学合理的宏观调控,以利其健康发展。建议农业主管部门会同旅游部门编订休闲观光农业专项规划,对未来农家乐、休闲农庄等发展给予空间布局规划,进行刚性指导。
二、加大政府对休闲观光农业的扶持和管理力度。我省休闲观光农业的发展还处于初级阶段,需要政府的引导、扶持和管理。首先,应当在政策上给以扶持。可以考虑在休闲观光农业项目用地上给予优惠,对重点休闲观光农业项目,优先给予用地保障。在税收方面,对观光农业项目经营者和为观光农业提供服务的社会中间组织应当考虑给予一定的税收优惠。其次,在资金上应给予补贴。休闲观光农业发展的设施需投入大量的资金,因此政府应在休闲观光农业发展方面投入一定资金,用于改善旅游地基础设施建设和休闲观光农业项目的修建。如结合大棚设施农业的发展,政府可以考虑投入一定扶持资金,在琼海博鳌和三亚市创办农业观光园。同时,政府有关部门要制定休闲观光农业的管理规定,加强治安、环境卫生、食品安全等环节管理,并充分利用网络技术提高管理服务水平。
三、发挥龙头企业的辐射带动作用。海南休闲观光农业的发展,离不开市场的运作和竞争。虽说政府应该积极介入,但完全依赖政府的财政支持发展休闲观光农业显然行不通,应当发挥龙头企业的辐射带动作用,按照“公司+农户”、“协会+农户”的经营模式和市场运作的要求,鼓励龙头企业参与建立一批以乡村自然风光、民俗风情、人文景观、农业特色产业等为特色的旅游休闲观光农业示范基地,形成辐射带动作用,并逐步实施品牌化战略,有效解决休闲农业旅游小规模、分散化、实力弱的发展瓶颈问题。
四、注重地方特色,结合现有旅游线路推动休闲观光农业发展。休闲农业较为发达的台湾非常注重营造农庄的主题特色,推介农庄的拳头产品,进而建立农庄个性鲜明的品牌识别形象。因此,我省在发展休闲观光农业时,也要根据本地的实际情况、资源特点和发展优势,因地制宜,准确定位,按照高起点、高标准、严要求的建设原则,走内涵式发展道路。比如围绕海口市和三亚市中心城区可以发展城郊型、参与体验型农家乐休闲农业。围绕万泉河、南渡江以及海湾港口等水系可以发展农渔风光、渔事劳作等“渔家乐”休闲项目。围绕历史人文景观可以发展传统教育型、民俗节庆型休闲农业。围绕尖峰岭、霸王岭、五指山等山地自然景观可以发展亲山型、探险型、度假型休闲农业。围绕香蕉、槟榔、芒果等特色农业产业和现代农业科技园可以发展观赏型、体验型、科普型休闲农业。围绕文明生态村可以发展观赏型、娱乐型、科普型休闲农业。围绕黎村苗寨可以发展以原生态、民俗风情、农耕文化为主的休闲农业。围绕台商创建的规模农业基地,可以追忆琼台农业合作进程,展示琼台农业合作成就,进而吸引台湾及东南亚等地客人。
五、产品设计上要以体验型为基础。我省旅游产品多以观光型为主,体验型产品相对较匮乏,而体验型休闲观光农业的发展恰恰能弥补这一不足。体验型休闲观光农业旅游产品可从以下几方面做文章。一是视觉体验型。保持原生态,让游客体验不同于城市的山野绿色。二是听觉体验型。杜绝过度城市化,让游客体验农村不同于城市喧嚣的宁静,体验自然的声音。三是味觉体验型。以热带特色农产品的绿色、新鲜为根本,保持并发展农家菜系的特点,让游客在休闲的同时,能品尝到平时无法品尝到的绿色美食。逐步形成游、购一条龙的产业链。四是行为体验型。设计更多的游客亲身体验项目,让游客参与农业生产,了解粮食、蔬菜、瓜果的种植栽培技术、生长特点。五是文化体验型。重视对本地文化及民族文化的保存与发展,让游客在吃住游的过程中充分体验文化的内涵。每年冬交会有效地展示和宣传了海南现代农业发展成就,但美中不足的是花钱多,展示的时间短。如果能把冬交会馆外设施农业展出部分融入常年的休闲观光农业项目中,将一举多得,丰富休闲观光农业内涵。
六、要注重环境资源保护。环境资源是我省发展旅游业,建设国际旅游岛的根本,在发展休闲观光农业的同时我们必须对游客进行爱护自然、保护生态的教育,切实增强游客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
相关报道
·致公党海南省委会扶贫工作得到当地党委政府充分肯定
·人民日报:充分认识新形势下统一战线重要作用
上一条:关于加强海南特色植物资源沉香的研究与开发的建议
下一条:关于保护我省滨海莽原带的建议
推荐阅读
更多>>
热点文章
更多>>
中国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国兴大道海南广场1号楼9层902室 邮编:570203
Copyright 2005- 中国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