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官方网
参政议政 - 建言成果 - 关于尽快开发海南乡村旅游业的建议
建言成果
关于尽快开发海南乡村旅游业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4-6-24 11:48:52 阅读次数: 来源: 作者: 图片:

      乡村旅游是旅游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发展潜力大、关联度高、带动力强、拉动内需明显的特点。据此,海南应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实施“以游助农”方略,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乡村旅游是以农村自然风光、人文遗迹、民俗风情、农业生产、农民生活及农村环境为旅游吸引物,以城市居民为目标市场,满足旅游者的休闲、度假、休验、观光、娱乐等需求的旅游活动。乡村旅游在欧美发达国家已有百年以上历史,备受世界各国政府关注。新西兰、爱尔兰、法国等国家把乡村旅游作为稳定农村、避免农村人口盲目向城市流动的重要手段,在资金、政策上给予大力支持;加拿大、澳大利亚、东欧和太平洋地区的许多国家,都把乡村旅游作为农村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
      一、海南发展乡村旅游将产生以下效益
      1、有利于促进农业产业化发展。乡村旅游能够有效地促进当地农业的产业化经营,带动农副农品和手工艺品加工、交通运输、房地产等相关产业发展。
      2、有利于促进农村生产发展和农民生活富裕。乡村旅游使许多农民成为旅游从业者,直接增加了农民收入。农民可以通过打零工、办旅馆、摆小摊、开餐馆、加工纪念品等方式增收,还可以通过参与乡村旅游项目的入股分红增收。
      3、有利于促进农民素质提高和乡风文明。乡村旅游把城市的许多新信息、新理念带到农村,对农民素质和乡风民俗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使学文化、学技术成了一些农民的自觉行动,许多村民学起了普通话、外语和电脑,全面提升了农民素质。
      4、有利于促进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发展乡村旅游的农村乡镇,通过开发和保护旅游资源,使广大农民兄弟有了很强的环保意识,促进了当地环境资源、生态资源和文化资源的保护,增强了农村地区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5、有利于推进农村基层管理民主。乡村旅游具有现代服务业的特性,它的发展为农村引入了现代管理理念,一些地方在基层组织的引导下,农民自主决策、民主决策,促进了农村管理民主。
      二、海南发展乡村旅游的优势
      优势一:生态省建设创造的契机
      1999年,海南省委、省政府审时度势力作出建设生态省的战略决策,要求把环境保护、资源合理开发利用和高效生态型经济发展有机结合起来,促进海南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和社会文明进步,为城乡居民创造健康、安全、殷实的生活环境,逐步走上了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相互协调和相互促进的发展道路。海南生态省建设为全省创造了高质量生态环境,改变了农村落后的环境面貌,为海南乡村旅游创造了先决环境条件,减少了乡村旅游开发的投入和建设时间。
      优势二:文明生态村建设的充实
      2000年为加速生态省建设的步伐,省委、省政府向全省人民发出创造文明生态村的号召和要求,一切改变乡村旧貌的建设在全省上下铺盖开来。当前全省已建成6000余个文明生态村。文明生态村的建设实践证明符合社会发展潮流,适应海南省情、民情,具有强大生命力。同时,随着文明生态村的深入开展,其内涵也不断丰富,逐渐形成了生态经济、生态环境、生态文化三位一体的创建格局,渗透到农村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各个领域。由此可见,文明生态村的建设,特别是“三位一体”的建设格局为乡村旅游开发创造了先决条件和铺垫了良好基础,达到水道渠成的局面。
      优势之三:新农村建设的深入开展
      新农村建设战略将大大改变海南农村、农业、农民问题,增强海南农村发展活力,为开发海南乡村旅游编织和铸造了良好的环境优势,人文优势和管理优势。
      优势之四:海南各类特色文化是开发乡村旅游的资本
      海南具有深、广、美各种特色文化资本,如饮食文化、茶文化、酒文化、织锦文化、水果文化、民俗文化、民族文物文化等。这些美不胜收、深藏寓意的文化各个市县广大农村各有特色。故把文化资本融入海南乡村旅游业,将对海南旅游业开发产生很大推进作用。
      美食文化——海南美食天然、奇特、新鲜、丰富,色香味俱全。传统“四大名菜”(文昌鸡、加积鸭、东山羊、和乐蟹)名闻国内外,另外各个市县都基本有地方特色饮食,如临高乳烤猪、东方四更烤猪、海口石山壅羊、琼海鹅、万泉河鲤鱼、儋州那大狗肉、儋州红鱼粽、通什山牛肉。文昌鸡饭,椰子奶鸡、椰子盅、椰丝糯米粑、东山烙饼、锦山煎堆、黎族竹筒饭、黎族甜糟、苗族五色饭等。海南四面环海,生猛海鲜应有尽有,使人流连忘返。海南美食文化各个乡村各具特色,具价格便宜,即地取材,即时制作,新鲜味美可口欲滴,是开发乡村旅游吸引游客的重要环节。
      酒文化——海南的酒文化来自少数民族自酿自制,土色芳香具有强烈的黎苗民族酒文化性质。海南水质优良、物产丰富是酿制佳饮的好原料,海南美酒已成系列,如黎族的山兰酒、鹿龟酒、海马酒、椰子王酒、海马补酒、槟榔酒、咖啡酒、茸血酒、鹿鞭酒、香兰酒等美味佳酿,海南的特色酒很受海南外游人的青睐。
      茶文化——海南生态环境优良,是绿色处女地,故所产茶叶具有多功能作用,无污染。如五指山周围所产绿茶,海南的红茶、水满茶、苦丁鹧鸪茶、香兰茶、槟榔果茶,形成了遍布全岛的茶文化。特别是海南“老爸茶”更具海南特色,很受工薪族和老百姓的青睐。海南饮料也是利用海南热带水果制成,是天然饮料。如椰子汁是海南发明的饮料品牌,另外芒果汁、波萝汁及各种热带水果汁等,也很受市场欢迎,也是海南茶文化的具体体现。
      水果文化——海南属热带亚热带气候,水果种类繁多,遍布全岛,一年四季天天有水果,热带风、雨、土孕育出水果香甜。
      民俗文化——海南民俗文化深植于人民群众之中,民族风情、文化韵味内涵深厚,来之于民,开发于民,具有很高的商业价质和旅游价值。如五指山三月三节、山兰酒文化节、儋州的调声节、琼山换花节,以及定安和海口的军坡节、庙会节等。海南黎苗族服饰织锦自汉代以来闻名于世,长盛不衰,其服饰镶嵌黎苗族标志性图案作为点缀,很受客游的青睐和购置留念。另外来自乡村自发形成具有海南特色的盆景、根雕、椰雕、牛角雕、木雕、木画、黎苗族工艺品、海水珍珠饰品、天然水晶饰品、贝壳及其制品等。海南民欲文化是开发乡村旅游过得硬、受喜爱的旅游产品。
      三、建议
      1、把开发乡村旅游列入海南旅游业发展的总体规划,由海南旅游局组织有关专家,根据海南广大农村的条件、特色、交通和景点等制订出切实可行的乡村旅游开发方案。
      2、试点推行,凡文明生态村建设较好的乡村以及具有多种海南民俗文化特色的乡村都可开发。在6000个已完成文明生态村建设的乡村中,2008年选择5%作为试点,然后逐步铺开,2009年再开发5%。
      3、开发乡村旅游必须结合当地文化特色(食、酒、茶、水果、民俗),故应建设起省、市(县)、乡村开发乡村旅游工作班子。
      4、省、市(县)各级部门应给予大力扶持,在开发资金及政策上给予优惠和倾斜。
相关报道
·省政协召开“关于加强‘护苗’专项行动中未成年人法律援助的建议”专题调研座谈会
·致公党海南省委会执笔的《关于推动生态文明试验区与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提案》被评为全国政协优秀提案
·致公党海南省委会:关于以率先实现碳中和为目标 加快建立自贸港背景下清洁能源示范岛的建议
·省政协对致公党省委会提案《关于以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为突破口,加快建设海南清洁能源示范岛的建议》进行督办
·致公党三亚市委会赴广西、云南开展关于加强民族中学发展工作的调研
·关于认真运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开展网上学习的通知
·省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关于新能源汽车政协提案办理及全国政协来琼开展重点提案督办准备工作
·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政党协商的实施意见》
上一条:关于进一步稳定民生物价的几点建议
下一条:关于建设以养老为主的新型疗养院的建议
推荐阅读
更多>>
热点文章
更多>>
中国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国兴大道海南广场1号楼9层902室 邮编:570203
Copyright 2005- 中国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