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官方网
参政议政 - 建言成果 - 发展海南循环经济体系的建议
建言成果
发展海南循环经济体系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4-6-24 11:19:11 阅读次数: 来源: 作者: 图片:
      总书记在十七大政治报告中提出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目标,要求“建设生态文明,基本形成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循环经济形成较大规模,可再生能源的比重显著上升”。建设资源节约型与环境友好型社会最佳实现途径是全面在国民经济与社会生活中大力推进循环经济。
     所谓循环经济是建立在资源与环境利用基础上的新的发展模式。它要求把经济活动组织成为“资源-产品-再生资源”的封闭式流程,所有原料和能源在循环经济中合理利用,把经济活动对自然环境的负面影响控制在尽可能小的程度。循环经济认为“只有放错了地方的资源而没有真正的废弃物”,通过对资源的多级利用,可以从根本上达到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目的。发展循环经济是化解人口、资源、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产生诸多矛盾的历史需要。
      海南在农业、工业与服务业领域内都有发展循环经济的有利条件,全岛处于3个小时交通圈范围,运输十分方便,有利于整合各个产业、行业,实现资源与废弃物之间的优化配置,发展各种形式或区域的循环经济联合体。海南已在工农业领域内实施了若干循环经济范例,取得初步成效。如椰子加工业形成了由椰子汁饮料、椰子粉深加工带动的海口-文昌椰子循环经济产业链,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提供众多就业岗位。椰子肉深加工后,其废弃物椰壳作为活性炭或椰雕原料,椰棕作为椰垫纤维,制作床垫,隔音板材,椰子水制作高纤维凝胶,椰糠作为培养基或有机肥。使椰果实现100%综合利用,做到零排放。一种产品废弃物为另一产业提供原料,达成多级利用。
      再如集约化畜禽养殖产生的大量粪便及其冲洗水曾是造成区域河流污染的主要来源,按照循环经济模式,采用“环保-能源”处理路线,通过预处理、厌氧处理、好氧处理、后处理、沼气净化等工序,化害为利,保护环境,变废为宝,创造效益。海口苍隆5万头养猪场采用此模式产生的沼气输往143户农户家中,作为照明与炊事能源,沼液与沼渣作为优质有机肥,投放市场,供不应求。又如我省水泥厂采用干法旋窑工艺,将原排放的废烟气回收发电,不仅避免了粉尘污染和能源消耗,还增加了发电收入,实现清洁生产。又如我省燃煤电厂采用湿法烟气脱硫技术,回收副产品烟气脱硫石膏,避免了二氧化硫排放,大大改善了大气质量。再如天然气化肥厂从排放烟气中回收二氧化碳,制成干冰化工产品,减少了温室气体排放,又回收再生资源。这些,说明了海南在推行循环经济方面大有可为。
      但必须看到,推行循环经济不能仅限于某一产业或行业。正如十七大政治报告中所要求的那样,“必须把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放在工业化、现代化发展战略的突出位置,落实到每个单位,每个家庭。”即构成全社会的循环经济体系。
      海南还有许多领域亟待推进循环经济的利用。一些令人困扰,污染严重的高位养虾,糖厂废液,胶厂废水,如认真采用循环经济模式可能会比较容易解决。如高位池养虾废水排入天然水体,造成严重污染,但利用其中富含有机质营养成分,用以灌溉盐生作物,新型蔬菜海芦笋,或用以养殖吴郭鱼(咸水罗非鱼)则可以化害为利,产生效益。矿业开采是岩土扰动最大,环境负面影响最大的产业。海南铁矿每年产生大量工业固体废弃物,包括剥离废石,贫矿粉,尾矿等。贫矿粉再选回收,可产生铁精矿,尾矿与废石可依其岩石特性分别做筑路石或用于填埋凹地,覆土造地,开辟果树林,补充损失土地资源。实现绿色矿业,修补生态,恢复景观。燃煤电厂生产过程中产生大量粉煤灰,需要场地堆存,并防止溢流污染环境。如将马村煤电厂与附近的水泥厂结成循环经济联合体,则互惠互利,达成双赢。水泥厂利用电厂煤灰替代部分石灰石原料生产水泥,电厂可以节约粉煤灰堆积成本并获得副产品收入。第三方企业则可以就近利用水泥及粉煤灰资源配置,开发混凝土、轻质砖块、免烧砖、生态砌块等轻质墙体材料生产,淘汰国家已明令禁止的粘土烧结砖生产,不但保护耕地资源并可免除烧砖厂排放二氧化碳。再如海南是我国罗非鱼片加工与出口重点地区,生产过程中约占60%的鱼皮,鱼鳞、鱼头、鱼骨等都未能多级利用。如采用循环经济模式,这些下脚料可以生产调味露、多肽口服液、鱼油、鱼鳞胶原多肽等产品,实现加工过程的多次增值。利用大量的农业废弃物,包括冬季瓜菜秸秆、香蕉茎杆、香蕉叶、菠萝叶、蔗叶蔗渣、蔬菜加工下脚料、水果加工下脚料、林产品加工下脚料等,投放于大型沼气池用于发电,或部分用于制取燃料乙醇,构建海南生物能源体系。海南再生资源的回收、分拣、综合利用几无害化处理方面,按照循环经济模式运作亟待开发。
      为此建议:
      一、应开展调查研究,了解现状,编制全省循环经济发展计划,制定鼓励发展循环经济的法规、法律以及税收优惠政策,推动全社会循环经济。
      二、在企业层面上推动小循环。政府相关部门督促我省重点企业通过改革工艺,推动清洁生产,制定节能减排目标负责制,实现废弃物减量花与资源化利用。
      三、在区域层面上推动中循环。政府部门在相关区域,通过企业的物质、能源和信息的交流,形成企业间物料的代谢和共生关系,建立跨产业、跨部门的循环经济联合体,按照拾遗补缺,构成完整循环经济产业链的原则,有针对性的招商引资。
      四、在社会层面上推动大循环。即通过废弃物的回收,再生利用以及无害化处理,实现消费过程和消费过程后的物质能量循环。倡导朴实、简约的“低碳”生活方式,约束自己的生态足迹,不使用一次性用品,“少开一天汽车”,爱护环境,保护生态,采取体现资源节约与环境友好的行为取向,培育全社会生态伦理道德理念,构建生态文明和谐社会。
相关报道
·四史宣传教育丨社会主义发展史篇
·“中国发展论坛·2023”在海口举行 蒋作君作主旨报告 张恩迪主持开幕式 冯飞刘小明参加活动
·中国发展论坛·2023举行项目签约仪式
·“中国发展论坛·2023:恢复和扩大消费——国际消费中心展现新未来”在海南省海口市举办
·侯茂丰出席新能源和环保产业发展民主监督专题座谈会
·【转载】全国政协副主席万钢:加强政策协同 全面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万钢在京出席致公党中央“发挥双循环节点作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重点调研报告研讨会
·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海南省委会主委侯茂丰: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建议以农业知识产权为抓手推进热带农业高质量发展
·致公党海南省委建议创一流营商环境发展核心竞争力
上一条:制止文昌北部沿海潮间带生态环境遭破坏与污染的建议
下一条:关于加强农民工安全培训的几点建议
推荐阅读
更多>>
热点文章
更多>>
中国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国兴大道海南广场1号楼9层902室 邮编:570203
Copyright 2005- 中国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