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官方网
自身建设 - 学习动态 - 强力实施全省整体和“一盘棋”理念做好科学规划
学习动态
强力实施全省整体和“一盘棋”理念做好科学规划
发布时间:2014-6-24 10:57:15 阅读次数: 来源: 作者: 图片:

海南日报评论员 
 
 
  没有科学的规划,就没有科学的发展。海南要实现科学发展、绿色崛起的宏伟目标,最重要的前提就是科学规划。所以,省第六次党代会强调,必须依据国家关于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规划纲要的要求,以全省整体和“一盘棋”的视野,打破行政区划的壁垒,统一规划,形成全省特色鲜明、布局合理的功能分区,实现资源与项目的最佳配置,提升海南整体科学规划、科学发展的水平。这是党代会对全省规划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也是我们做好规划工作的行动纲领。我们要以对历史和未来高度负责的态度,精心规划,强力实施,让规划在海南发展中发挥出更大的作用。

  规划是对资源和生产力要素进行合理配置的重要手段,通过规划,可以明确发展什么、不发展什么、在哪里发展、怎么发展等关键问题。因此,一个好的规划,对于保证一个地区协调发展、少走弯路至关重要。在海南抓住国际旅游岛建设的重大机遇,加快科学发展实现绿色崛起的重要关口,我们一定要把科学规划提高到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更加重视发挥规划对全局和长远发展的引领和管控作用。海南3.54万平方公里的陆域面积可谓寸土寸金,只要规划好了,完全可以“点土成金”,使资源收益最大化。

  当前,科学规划海南的关键,就是要强力实施全省整体和“一盘棋”的理念,以全局、整体的视野,打破行政区划的壁垒,解开自我小而全的束缚,正确处理好局部和全局、当前和长远的关系,把海南岛作为一个整体、一个大特区来规划、建设。这一点对于海南的长远发展尤其重要。

  为什么这么说?因为海南作为一个岛屿省份,土地面积不大,人口不多,各区域之间交通方便、联系紧密。在这样的背景下,如果我们的规划不注重全省整体观念,各地一盘散沙,自行其是,各自为战,各顾自人,那么将不可避免地陷入互抢项目、互争资源、互夺市场的纷争之中,后果就是重复建设、恶性竞争,既浪费了资源又牺牲了效率,发挥不出各自的最大优势,最后大家都发展不好。我们以前曾有过这样的深刻教训。反过来,如果我们以全省整体的视野,打破行政、地域的局限,将全省各地统一规划、统一布局、统一安排,充分发挥各地的比较优势,形成分工合作、互补互通的格局,那么资源的利用效率将大大提高,各区域之间也可以协调发展。这样一来,整体的发展反而更快,质量也更好。这样的发展,才是健康的发展,才是科学的发展。这样的发展方式,才是协调的,才是可持续的。

  强力实施海南整体和“一盘棋”的理念,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就是要以《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规划纲要》为依据,认真贯彻落实“科学规划年”的各项工作部署,进一步推动规划工作。《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规划纲要》是国务院从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全局出发,着眼于发挥海南省情特点和比较优势而出台的,是包含了经济建设、社会建设、生态保护、城乡发展、政策支撑、体制创新、对外开放等各个方面的海南发展的全局性规划。“科学规划年”是省委、省政府为推动全省的规划工作而出台的重要举措。以纲要为依据,以“科学规划年”的工作部署为抓手,抓好全省重大基础设施和重要产业项目的合理布局规划,抓好土地岸线利用,抓好城市和村镇建设,抓好重点开发园区和资源环境保护等专项规划,是我们的当务之急。这些基础性的规划做好了,可以减少折腾,一劳永逸,对海南坚持科学发展、实现绿色崛起具有特别重要而长远的价值。各级党委、政府要以最大的决心、最大的能力和最快的速度把这项工作做好、做实。

  规划是一门科学,更是一门艺术。规划好比是一支多彩的“画笔”,实现绿色崛起的宏伟蓝图需要用这支“画笔”来描绘。我们要拿出全部的智慧,尽自己最大的能力,画出琼州大地宏伟壮观的发展画卷,画出全省人民期待的幸福家园景象。
 

相关报道
·把禁毒工作深入开展下去 习近平强力部署
上一条:坚定不移地走科学发展、绿色崛起之路
下一条:老老实实地发展实体经济夯实产业基础
推荐阅读
更多>>
热点文章
更多>>
中国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国兴大道海南广场1号楼9层902室 邮编:570203
Copyright 2005- 中国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