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官方网
自身建设 - 学习动态 - 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
学习动态
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
发布时间:2014-6-24 10:54:50 阅读次数: 来源: 作者: 图片:

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

是我国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最鲜明的特质

杜青林 

一、“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是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风雨同舟历史经验的总结升华

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90年,经过不懈奋斗和努力,使民族摆脱百年屈辱、重获独立尊严,使国家走出悲惨境遇、迈向繁荣富强、进入文明小康。这些丰功伟绩,充分证明了中国共产党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坚强领导核心,也充分见证了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同心奋斗的光辉历程。

重温历史,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经历各种考验,始终坚持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各个时期,始终与党和国家前进方向保持一致;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发挥各自优势,始终与党和全国人民一道共同奋斗。

二、深刻理解“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是对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优良传统和价值理念的丰富发展

胡锦涛同志提出的“同心”思想,是对新形势下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理论的最新发展,具有丰富的历史底蕴和时代内涵,为坚持和完善多党合作制度提供了重要指导。今天重温历史、同心同行,需要认真领会和准确把握“同心”思想的重要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

第一,深刻提示了多党合作的本质内核。坚持“同心”,就能准确把握我国多党合作制度的“中国特色”,就能生动展现各党派亲密合作的“中国品格”,就能充分彰显社会主义民主的“中国气派”。

第二,深化凝炼了多党合作的基本方针。“同心”思想的提出,从根本上回答了长期共存的根基所在,互相监督的目的所系,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保障所依。

第三,集中体现了多党合作的政治优势。只有同心,中国共产党才能有宽阔的胸襟和气度,容纳不同意见;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才能有真挚的态度和勇气,敢于建诤言、讲真话,使多党合作在各展其长中形成叠加优势,在各尽所能中发挥更大潜力。

第四,鲜明提出了多党合作的目标方向。同心同德是思想上的最高境界,要求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增进共识;同心同向是目标上的高度契合,要求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定信念;同心同行是行动上的根本准则,要求以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共同实践汇聚力量,不断增强多党合作事业的生命力、凝聚力和创造力。

三、切实按照“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要求推动新形势下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健康持续发展

重温历史是为了更好地面向未来。在推动“十二五”规划实施、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征程中,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按照胡锦涛同志提出的“同心”思想,强化政治共识,凝聚智慧力量,发挥独特作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

新形势下重温历史、同心同行,就是要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始终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要全力推动“十二五”规划实施,共同致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是要不断完善协商民主形式,充分发挥我国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的优势;就是要巩固发展和谐政党关系,自觉承担构建和谐社会的重大责任;就是要搞好政治交接,推动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薪火相传。

(本文摘自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杜青林同志2011年3月29日在“重温历史·同心同行”统一战线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相关报道
·致公党三亚市委会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 主题教育暨“同心汇聚 情暖幼苗”教育帮扶活动
·【转载】勠力同心不懈奋斗坚决打赢禁毒人民战争
·致公党海口市委开展“同心送健康”活动
·致公党海南省委专职副主委吴建东参加同心植树活动
·省委会领导班子学习《关于在全党实施同心行动的通知》文件精神
·致公党琼海市委会举行“同心•帮扶基地”揭牌仪式
·人民日报评论员:担起我们这代人的使命——九论同心共筑中国梦
·人民日报评论员:担起我们这代人的使命——九论同心共筑中国梦
·人民日报评论员:在党的引领下汇聚圆梦力量——八论同心共筑中国梦
·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七论同心共筑中国梦
上一条: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
下一条:坚持用“同心”思想增进共识、推动实践
推荐阅读
更多>>
热点文章
更多>>
中国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国兴大道海南广场1号楼9层902室 邮编:570203
Copyright 2005- 中国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