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官方网
党员风采 - 今日风采 - 宝岛生根 儋州立业 我为热区种植业装上保护伞
今日风采
宝岛生根 儋州立业 我为热区种植业装上保护伞
发布时间:2014-6-24 10:29:24 阅读次数: 来源: 作者: 图片:
     我是一名致公党党员,现在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从事农业生物技术和植物保护研究工作。今天我汇报的题目是“宝岛生根,儋州立业我为热区种植业装上保护伞”。
1985年毕业于华南热带农业大学,1987-1989年在北京大学学习,1994年我远赴欧洲,在捷克南博黑米亚大学攻读博士学位,之后在德国拜罗伊特大学做博士后。1999年当我完成昆虫神经肽受体研究后提出回国工作时,导师曾挽留我继续在德工作,但我还是义无反顾的登上了回国的飞机。因为我发自内心地感谢支持我出国留学单位领导和家人;因为我深爱着海南这片热土;因为“宝岛生根、儋州立业”的校训精神在我心中已经铭刻下深深的烙印,我要用全部的智慧和力量来回报祖国对我的培养。
刚回国不久,学校就出现几十名大学生因吃农药残留超标蔬菜而集体中毒的事件,2002年海口出现椰心叶甲重大疫情,2003年当我到海南乐东调研香蕉枯萎病时,看到的是一大片香蕉园像被火烧过一样变黄的叶片和农户那种痛苦无助的眼神,这一切都让我深感责任的重大。2004年2月我从热带作物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来到环境与植物保护研究所,我感到一种兴奋、一种期待,可是当我了解到当时研究所科研创新能力薄弱、学术氛围不浓,而且仅有一名博士。我深深忧虑,这样队伍如何能出一流的学术成果?如何能参与国内、国际激烈竞争?如何攻克重大病虫害防控的难关?于是我下定决心,一定要闯出一条新路,要彻底改变研究所科技创新能力薄弱的现状,打造一支科研素质过硬、战斗力强、能出成果的创新型人才团队,为热带地区种植业装上保护伞!
我首先从加快科研体制改革入手,引入国外先进管理理念,调整学科方向,建立课题组(PI)制、定期学术交流制,设立绩效考评制度,将引进人才与培养人才相结合,搭建一个想干事、能干事、干好事的开放式工作平台,激发大家科研创新的积极性。我常告诫我的带研究生和科研人员,你从高校带走最有价值的不是这份论文,而是你分析和独立思考的能力、研究和发现真理的经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还有科学家的胸怀。正是这种环境吸引了来自德国日本和国内著名高校的二十多名博士加入我们的科研团队。
俗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科研经费严重不足是国内科研工作者面临的一个普遍性难题,严重影响科研工作能否顺利开展。如何解决好科研经费问题?是消极地“等、靠、要”?还是积极行动,努力争取?作为公益性科研工作,我认为只有申报国家重大的科研项目,才能从根本上解决经费问题!因此,我主动策划项目,拜访著名专家学者,深入调研了解产业需求,记不清写了多少建议书和申请书。为扩大我们在国内外影响力,我每年主动主持召开1-2次国内外学术研讨会,除了向农业部、科技部等部门反映情况外,撰写了《关于加强海南外来有害生物防控工作的建议》,提交省政协会议并在会上作了发言,引起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科技厅还作为重点项目立项研究。好事不负有心人,辛勤的劳动终于结硕果,我们先后成功获得了由我当首席专家包括中国农大、南京农大、华南农大等11个单位参加国家公益类行业研究专项和19个单位参加的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等几个重大项目,这是我们热科院历史突破,也使我们的科研经费由过去的几十万元跃升几千万元,科研经费有了充足保障,我既兴奋又倍感巨大压力。
华山一条路,再苦再累也要拼!为了加快科研成果产出,我几乎放弃了一切娱乐和休息的时间,关键时候常常每天只能睡三、四个小时,甚至通宵熬夜,做实验、改方案。说来惭愧,我儿子从小学到高中,我都没有参加过一次家长会,没有拜访过他的任课老师;我爷爷去世的时候,我都没有来得及回家乡去见他老人家最后一面。
经过几年艰苦努力,我们基本构建了热带农林重要有害生物检测监测预警技术、热带农林重要病虫害生物防治新技术和安全高效化学防治新技术三大支撑技术体系,目前已建立一套先进快速检测技术,突破病原真菌种下检测监测国际性难题,对控制病害扩散蔓延起了积极作用。更可喜的是,我们在国际上首先并成功完成香蕉枯萎病原菌全基因组测序和转录表达谱分析,椰心叶甲、东亚飞蝗、根结线虫等生物防控取得了良好效果,研制了一批环保相容农药剂型,减少了化学农药的使用量,这些研究成果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极大提升我们在国际上影响力。为热带地区种植业装上保护伞!
我们科研创新能力有了较大提升,研究所每年发表学术论文超过100篇,是以前的3倍;论文质量上也有了明显飞跃,在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从过去的0篇到现在每年10多篇,申报发明专利从以前的0项到现在10多项,科研成果也是从0项到现在每年几项。近五年来,我所主持的科研项目团队共发表科技论文 228 篇(其中SCI 16 篇),出版科技著作 12 部;研发新产品33项(其中农药登记证27项,微生物生防产品6项);筛选防治药剂 25 种以上;申请国家发明专利 35 项,行业标准 44 项,鉴定成果 24 项,我们科研团队的创新能力日益受到各方重视。
成果来之不易,一串串数字背后凝聚了我们全体科技人员辛勤的汗水,渗透着经久积淀而来的智慧与对事业的热爱。对于本人回国后努力拼搏所取得的微薄成绩,各级部门都给予了很高的肯定与很多荣誉:我先后荣获中国侨界贡献奖,全国归侨侨眷先进个人,科技创新人才奖,农业部神农奖,中国植物保护学会科学技术奖,海南省科技进步特等、二等奖,海南省科技成果转化二等奖,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科技进步一等奖。
斗转星移,创业的艰辛已成感慨,各级组织的关心和厚爱,心中更多的是一份感恩。前面的路还很艰巨,很困难,还需要我们继续努力攻克难关。作为一名致公党员、一名留学回国人员,今后我要继续秉持致力为公、参政兴国的理念,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履行民主党派成员的社会责任,为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再立新功。
谢谢大家。
          注:本文为黄俊生同志在海南省统战部举办的“成长的足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与行先进人物事迹报告会上的发言
相关报道
没有相关信息
上一条:《江涌诗文集》出版
下一条:本党党员陈农、王敏创办的企业在2011年海南百强企业榜上有名
推荐阅读
更多>>
热点文章
更多>>
中国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国兴大道海南广场1号楼9层902室 邮编:570203
Copyright 2005- 中国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