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官方网
党员风采 - 今日风采 - 致力为民 -- 在昌江挂职锻炼的感想
今日风采
致力为民 -- 在昌江挂职锻炼的感想
发布时间:2014-6-23 22:50:10 阅读次数: 来源: 作者: 图片:
  2006年3月—12月,我从省商务厅一名处长被安排到昌江黎族自治县挂职副县长,分管商务工作,同时挂职十月田镇镇长助理,联系万善村。挂职期间,作为一名致公党员,我始终把自己定位于学习者的角色,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服从中共昌江县委、县政府的领导,几个月来,深入农村、工厂、矿山调查研究和学习锻炼,理论联系实际开展工作,提高了思想认识,拉近了与人民群众的感情,综合领导能力也有了较大提高。

  昌江,位于海南岛西北偏西部,经过几十年的开发建设,经济日趋繁荣,成了海南西部对外经济交往的一个重要"窗口"。昌江的目标是依托资源优势,重点发展成全省的重工业区和热带高效农业基地,并为琼台经济合作开辟出一条新路。

    一、端正挂职锻炼的态度

    为了珍惜这次挂职锻炼的机会,我做好了瘦几斤肉、黑一层皮的思想准备,制定了以打基础、找抓手、抓落实为主要内容的工作计划,决心多学习昌江县四套班子领导的领导艺术,多与人民群众特别是农民朋友交流,尽力为昌江做一点实事。由于端正了挂职锻炼的态度,使自己能够克服各种困难,深入基层,真抓实干,一心扑在昌江的各项工作上,保持了在昌江工作的全勤记录。

    二、充分利用学习和锻炼的机会

    (一)积极参与矿山整治行动。在2006年初开展的全县矿山整治行动中,我作为治理整顿调查小组的小组长,带领十月田镇政府和相关部门人员,通过学习与矿山整顿相关的法律法规,发动群众检举揭发,不分昼夜进行排查,依法取缔了十月田镇波兰沟村和保平村的非法采矿点。在处理非法采矿点时,特别注意既依法办事又避免造成纠纷,做到了干净彻底、不留后患,避免了采矿人员聚众闹事事件的发生。通过参与此次矿山整治行动,自己经受了锻炼,积累了基层工作的经验。

    (二)积极参与城市和乡镇公路建设。根据中共县委县政府的安排,我除了分管商务工作外,还负责县城恒安路、连片创建文明生态村工程中的十月田镇入口路的建设和环城西路建设的前期准备工作。在道路建设过程中,我虚心学习工程建设的基础知识,严格遵守工程建设的有关规程,通过公开招标确定建设单位,在质量和进度方面严格把关,顺利完成了恒安路、十月田镇入口路的建设,初步完成了环城西路建设的前期准备。特别是十月田入口路的建设,既方便了交通运输,也成为了十月田镇的一道风景线。通过以上几条道路的建设,既表明了县委县政府对我工作的信任,也给我熟悉新领域、接受新考验提供了难得机会。
    挂职期间我还代表县政府向省人大民族区域自治法执法检查组汇报了我县的执法情况,组织召开了全县重点企业座谈会、全县商务系统安全警示教育大会,研究制定了县商业总公司债权转让实施方案,组织社会力量为我包点的十月田镇万善村捐款2万多元建设村卫生室。

    三、找准分管工作的切入点

    我分管的县商务局是2004年新成立的单位,各项工作还处在起步阶段。我从寻找市县商务工作的切入点入手,逐步打开了我县商务工作的局面,并努力带出一支适应市县商务工作的队伍。今年来,县财政共追加拨款30多万元人民币用于支持商务工作,使县商务部门今年的各项工作得以顺利完成。

    (一)将市县商务工作紧扣招商引资主题。为了加大昌江县招商引资工作力度,中共县委、县政府决定由县财政拨款26万元人民币,由我负责组成40人的政府和企业代表团参加2006年6月在昆明召开的第三届“珠洽会”,并在会议期间举办“海南昌江产业及项目推介午餐会”,来自香港及“9+2”各省区政府及企业代表近200人参加了我县举办的推介会,其中广东企业家共120多人在推介会上与我县代表进行了对接和交流,近30家新闻媒体进行了跟踪采访报道,推介会取得了圆满成功。推介会的成功举办,宣传了昌江,加强了与“9+2”各省区、特别是广东省的交流与联系,与广东、香港等省区的企业达成了10多亿元人民币的合作意向,县商务局也通过此项工作的圆满完成振奋了精神。我作为这次活动的策划和组织者,得到了中共昌江县委、县政府和省领导的肯定。昆明推介会后,广东省经贸委专门派人对昌江进行了考察,召开了在昌江的广东企业和广东籍知名人士座谈会,为广东企业投资昌江进行铺垫。我还组织各省市驻琼办事处、部分省市驻我省商会和企业共30多人考察我县工业开发区和重点企业,举办项目推介座谈会,达成铜钴冶炼、紫芯红薯种植等合作意向。由县财政拨款2.9万元人民币组织县有关部门参加了在湖南长沙举行的“中西部投资贸易洽谈会”。撰写《泛珠合作、昌江抢滩——从第三届“珠洽会”看我省市县在区域合作中的作为》在中共省委机关刊物《今日海南》2006年第7期上刊出。

    (二)将县商务工作紧扣服务“三农”主题。根据中共中央《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和商务部关于“万村千乡”市场工程试点的通知精神,我提出将“万村千乡”市场工程试点作为推进我县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一项新举措,将商务工作紧扣服务“三农”主题,得到了中共县委、县政府的支持。成立了工作机构,制定了实施方案。通过努力,引进了海南绿生农资公司和海南海森泉农业开发公司在7个镇和部分村建立了16家农资加盟连锁“农家店”,将优质化肥送到了农民家门口。县财政还拨给2万多元人民币,用于补贴连锁农家店。目前,统一装修成橙黄色的连锁店商品摆放整齐、售货员身着统一服装、在显眼处悬挂“连锁店简介”,与周围店铺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海南电视台、海南日报对此进行了跟踪采访报道。我们还在十月田镇举办了第一场“农资连锁到农家——‘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农业应用知识讲座”,还进行了田间示范和参观“万村千乡”连锁店活动,共有种植大户和农民近100人参加。通过“万村千乡”市场工程试点工作的开展,增添了县商务系统工作人员做好工作的信心。

    (三)将县商务工作紧扣科学发展主题。科学规划是科学发展的必要前提。针对昌江县现有商业网点亮点不突出、布局结构不合理、城乡发展不平衡、不利于第三产业发展的基本情况,我提出了通过编制昌江城乡商业网点规划来引导县商业网点朝着布局科学、结构合理的现代市场格局发展的思路,并成立了工作机构,制定了实施方案,争取了县财政8万元人民币的财政支持,经县政府批准和发布实施。通过编制规划,提高了县商务系统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

    (四)将县商务工作紧扣跟踪服务主题。为了促进昌江县外向型经济的发展,挂职期间我带领县商务局加大了对进出口和外资企业的跟踪服务力度,建立了昌江县进出口和外资企业跟踪服务制度,2006年1—10月,县进出口总额553.3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77%,其中出口278.7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74%。2006年7月,我带领县政府办有关人员帮助策划和组织了在海口喜来登酒店举行的昌江华盛水泥厂出口西班牙200万吨水泥熟料合同签约仪式(出口额6000万美元),随后,又带领商务局、工业办有关人员深入华盛水泥和国投水泥了解情况,联系新加坡进出口商到这两家企业洽谈,初步达成了出口意向。成功推荐昌江两家出口企业分别获得20万元和50万元的中西部外经贸发展资金支持。成功引进港资企业——海和物业开发公司投资1500万元的昌化渔港建设项目。联系和组织日本神户大学黄磷教授一行对昌江进行为期两天的考察,并召开相关部门座谈会,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通过对外资、外贸企业的跟踪服务,增强了商务系统工作人员的国际化意识。

    (五)调整人员安排、提高工作效率。作为分管县商务工作的副县长,到任后就将调整商务局人员安排、提高商务局工作效率作为做好商务工作的一件大事。在与商务局领导反复研究后,决定将商务局分成办公室、市场管理、市场建设三大块,每一块安排一个业务较强的人员进行传、帮、带。经过人员调整后,县商务局的工作效率有了较大提高。几个月来,除了完成上述工作外,还按照商务部《酒类流通管理办法》,办理了150家酒类经营企业的备案登记;按照《生猪屠宰管理条例》,对全县私屠滥宰现象进行查处,共查没私宰肉品2000斤,取缔私宰点4个,为老百姓吃上放心肉、喝上放心酒创造了条件;促成昌江两家企业荣获省商贸行业首批品牌创建示范企业,并在海南日报上公示。建立了《进出口跟踪服务制度》、《“万村千乡”试点工程跟踪服务制度》、《生猪屠宰信息报送制度》。

    几个月来,在中共昌江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以求真务实的态度,清正廉洁的作风,认真履行职责,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在工作实践中,得到了很好的锻炼,综合素质有了较大的提高。到基层挂职锻炼,需要面临很多问题,比起在原机关工作来确实很苦、很累,但也感到很充实,收益良多。这段时间的挂职生活是我人生非常宝贵而难得的经历,是我全面了解基层、社会、政府运作的窗口,是我学习行政管理、提升参政议政能力的社会实践大课堂。身为副县长置身政府,参与政府运作,较深入了解中国政治体制及行政运作机制,切身感受政府如何运作、民主党如何参政、党外干部如何发挥作用,使我亲身体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优越性,强化了对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认识。增强了作为民主党派成员的参政议政意识和政治责任感。

    作为一名分管商务工作挂职副县长,到基层任实职,干实事,有机会全方位、深入了解最基层和“三农”问题,使我对中央“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等“三农”政策理解更深刻。在基层行政管理实践中,我有意识磨练性格,锻炼和领悟行政运作、驾驭全局、依法行政、解决实际问题、部门协调、建立人际关系等能力,挂职锻炼也使我对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性质和任务也有了更好的理解,使我面对复杂工作环境的协调沟通和行政领导才能较明显提高,为今后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挂职锻炼机会难得,是为民办实事的好机会。通过实践我体会到,个人力量是十分有限的,只有充分调动社会资源,才会做出出色成绩。工作中要时刻记住我们有统战部的鼎立力支持、有民主党派组织和原单位做强有力后盾。充分整和这些人力、智力、社会资源,形成工作网,紧紧依靠并发挥原单位优势,多做沟通协调工作,脚踏实地为百姓解决困难,就能为地方多办实事。在挂职期间,我还多次到县食品厂困难职工家中了解情况,帮助解决了一起由住房问题引起的纠纷;召集县就业局和县商业总公司领导研究扶持下岗职工创业起步的问题;利用休息时间帮助解决了县委三栋宿舍多年来在枯水期的停水问题;深入边远、贫困的王下乡调研,加强了与农村、农民的联系和交流。通过与普通群众交朋友,帮他们办实事,使自己加深了与人民群众的感情。

    挂职几个月来,得到了中共昌江县委、县政府无微不至的关怀和帮助,虽然通过学习和锻炼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中共省委组织部和昌江县委、县政府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我一定将学习、锻炼的成果带回去,把它作为今后工作的力量源泉。在昌江的挂职锻炼,给我的人生历练带来了震撼,,为我人生留下的记忆记忆去借鉴和珍藏,将使本人受益终身。
相关报道
·致公党海口市美兰区总支部举办“致力为公 爱心义诊”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致力为公 履行职责
·第十一章 致力为公,参政兴国,努力建设适应新世纪要求的参政党
·第十一章 致力为公,参政兴国,努力建设适应新世纪要求的参政党
上一条:一位录审员执着、诚恳的态度打动厦门大学,争来了8个招生计划
下一条:心系群众 奉献毕生
推荐阅读
更多>>
热点文章
更多>>
中国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国兴大道海南广场1号楼9层902室 邮编:570203
Copyright 2005- 中国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