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官方网
党员风采 - 今日风采 - 机关建设先进个人--吴颂光同志先进事迹
今日风采
机关建设先进个人--吴颂光同志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2014-6-23 22:49:03 阅读次数: 来源: 作者: 图片:
  吴颂光同志自2003年调任致公党海口市委专职副主委以来,始终坚持努力学习政治理论,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素质,保持政治立场上与中国共产党的高度一致;坚持学习邓小平理论,使其成为一切工作的指导思想;努力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实践于一切党务工作之中;及时学习《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使之贯彻得又快又好;学习法律法规和有关文件规定,保持政治纪律上服从于致公党的上级领导和致公党市委的领导;学习《国家公务员法》和有关规章制度,做一个合格的公务员和机关建设的领头者。

  在专职副主委的岗位上,吴颂光同志认真执行致公党海口市委会、主委会形成的工作决议,努力贯彻、执行以及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认真配合其他正、副主委做好工作。多年来在参政议政、社会服务、海外联谊等工作上发挥了自己应有的组织能力及领导水平。在机关建设中,注意集中其他同志的智慧,使机关的硬件建设和软件建设在现有的条件下都能得到充分的成效体现。

  政治学习是机关建设的重要基础,也是机关工作人员政治思想建设的重要基础,是机关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准确把握和执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致公党中央、省、市委各项方针政策的保证。在机关建设中,他制订了每周半天的学习制度,及时地学习了中共中央各届各次全会精神、《中央文明委关于深入学习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  大力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的意见》、《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中共中央关于学习《江泽民文选》的决定。此外,胡锦涛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致公党中央领导的重要讲话,都是政治学习的内容。通过亲自带头学习,使机关全体干部的政治思想方向坚定,工作目标明确,理论水平提高,政治素养得到公认。

  制度建设是机关工作规范化管理的必须。吴颂光同志着手起草制订了“致公党海口市委机关工作制度”,经几易其稿,最后讨论通过了《机关工作人员守则》、《办公室职能》、《机关会议及学习制度》等八个机关工作制度,使机关工作走上了制度化的轨道。

  机关的硬件建设是机关工作环境的主要部分。在有限的条件下,吴颂光同志坚持以人为本,着力于从建设人性化的办公环境方面下手,在不影响整洁化、统一化的前提下,安排了办公室及办公设备,在充分考虑办公设备的基础上,还适当购置了一些供机关工作人员午休的设备。为机关工作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为机关工作人员创造一个努力工作的好心情,使机关工作人员能在和谐的环境中开展富有成效的工作。2005年吴颂光同志被致公党海南省委评为“先进组织工作者”。

  吴颂光同志始终将提高自身参政议政能力作为工作的第一要务。多年来,他注重于政协提案撰写的质量和议政工作发言的质量,通过充分的调研,在观念、观点、事实、数据和建议的可行性方面狠下功夫,五年撰写了17个提案,其中7个被确定为集体提案,10个为个人提案,所有提案都得到了受理单位的重视。其中《关于成立外来务工者工会的建议》的提案,受理单位在答复中说:“该提案很好,符合全总新时期工会工作的思路。目前我市已有龙华区建立了外来务工者工会,争取年内在美兰、秀英、琼山三个区也成立外来务工者工会”;提案《建议做好海口保税区向自由贸易区转型的准备工作》,受理单位在答复中说:“该提案与省委、省政府重建保税区的战略构思不谋而合。我们已成立了海口保税区、高新区整合工作小组,这标志着海口保税区西移,为实施‘区港联动’,近而过度到自由贸易区的战略举措已进入了实质性的工作阶段。”;提案《建议将海甸一东路列为巡警巡逻的路段》,受理单位市公安局根据提案反映的问题,派员到该路段做了调研,并对该路段的治安做出了整改意见;提案《强化工商税收管理,遏制家装税费流失》,受理单位在答复中表示,“为了加强家居工程装修、装饰行业的税收征管,堵塞税收征管漏洞,避免国家税款流失,代拟《海口市家庭居室装修管理规定》和《海口市家庭居室装修税收管理办法》,待有关部门批准后实施。”;提案《贯彻清洁生产促进法,促进我市循环经济的发展》,受理单位在答复中说,提案中提出的五条办法和建议,对贯彻清洁生产促进法,推动我市生态环境建设,促进我市循环经济的发展具有积极的意义。另外,在海口市政协评定的“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二次会议优秀提案”中,提案《公立学校应让民工子女享受同等义务教育》获三等奖;提案《加大对农村教育投入,促进农村教育健康发展》获致公党海南省委“参政议政工作优秀课题二等奖”和“优秀撰稿人一等奖”。

  2005年2月7日,在由陈辞市长主持召开的《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会议上,吴颂光同志提出的“应在我市发展循环经济”的建议,被新版《政府工作报告》所采纳。此外,在市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座谈会上,对海口市农村教育工作的发言,既从理论上说明道理,又从数据上说明事实。会后,市教育局长说 “这一发言太好了”。

  在本职工作中,吴颂光同志认真执行本党省委会和市委会的决议,落实每一项具体工作,很好地完成了这几年的工作任务。几年来,起草了市委会的工作计划、工作总结、机关工作制度以及大部分的汇报材料;策划和主持了本党的参政议政工作会议;新党员培训学习会以及党章知识竞赛活动以及市委“纪念中国致公党成立80周年座谈会”和“中国致公党成立80周年曁致公党海口市委成立20周年纪念大会”的全部会议材料初稿的撰写;参与了《海口市农村卫生改革与发展》课题组的课题调研及撰稿工作;主持了《吸引留学归国人员来我市创业》的课题调研(该课题调研荣获中共海南省委统战部2004年度全省统战理论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为出版《海口致公20年》画册筹集照片和为照片撰写文字说明;为市委会主办的杂志《海口致公》组稿和校对等工作。

  此外,积极组织机关工作人员参与社会服务工作,主动为市委会组织的下乡义诊、支教、扶贫等活动做好服务工作,为各种活动和会议做好服务工作。多次发动机关工作人员为贫困学生、灾区群众、病困职工捐款捐物。

  在个人的廉政建设中,吴颂光同志始终保持清正廉洁,拒腐蚀,永不沾,不受社会风气的影响,不请客送礼,不做违反组织纪律的事,立党为公,保持民主党派成员固有的本色。

  三年来的工作,特别是在驻会副主委这个岗位上,既注重于热情服务于广大党员,服务于机关工作人员,又注重于处理好驻会的特殊关系,始终摆正驻会副主委的位置,使海口市委会的工作始终有序,很好地提升了海口市委会的团体形象和集体信誉。
相关报道
·致公党海南省委会机关开展文明优质服务大家谈活动
·机关工作人员文明用语建议
·致公党海南省委会机关工会开展羽毛球健身活动
·致公党省委会机关参加海口市北官社区“巩文”“巩卫”志愿服务活动
·致公党海南省委会机关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祭扫活动
·致公党海南省委会机关举行《海南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专题学习会
·致公党海南省委会机关开展“情满中秋 文明有我”主题活动
·致公党海南省委会机关专题学习《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
·致公党海南省委会机关集中学习《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
·致公党海南省委会机关举行《海南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专题学习会
上一条:机关建设先进个人--雷德万同志先进事迹
下一条:一位录审员执着、诚恳的态度打动厦门大学,争来了8个招生计划
推荐阅读
更多>>
热点文章
更多>>
中国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国兴大道海南广场1号楼9层902室 邮编:570203
Copyright 2005- 中国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