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官方网
党员风采 - 今日风采 - 灿烂的岁月 充实的人生
今日风采
灿烂的岁月 充实的人生
发布时间:2014-6-23 22:33:54 阅读次数: 来源: 作者: 图片:

---记琼海市原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主委卢家钊

  琼海市原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主委卢家钊是一名印尼归侨,他的家乡位于“博鳌亚洲论坛”会址西南面的博鳌镇培兰长路村,这里山水秀美,风景迷人,人杰地灵。1948年,年仅7岁的卢家钊随母亲从印尼回乡读书,1964年毕业于琼海华侨中学。毕业后应征入伍,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航空兵部队。退役后先后在琼海县磷肥厂、县自来水厂、县氮肥厂、市经济委员会等单位任职,1994年任市经委副主任、市工业局副局长;历任市六、七、八、九届政协委员,1998年当选琼海市第九届政协副主席。1985年加入中国致公党,先后担任致公党琼海市委副主委、主委,致公党海南省委委员、常委,1997年代表致公党海南省委到北京出席中国致公党“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受到中共中央领导人的接见。

  在担任市政协和致公党市委领导职务期间,卢家钊同志加强理论学习,努力提高思想政治素质,自觉坚持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围绕中共琼海市委、市政府的发展目标,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服务工作大局,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琼海的各项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几年来,他除了配合省政协组织的关于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戒毒、人口资源、科技兴农、村委会换届选举、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和村镇建设等专题调研外,还亲自组织市政协委员对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和再就业情况,台资企业发展情况,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等问题进行深入调研,先后写出《琼海市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和再就业情况的调查报告》、《借鉴台资企业经验促进我市经济发展》、《因地制宜搞调整,优化经济结构促发展》、《万泉河环境保护状况调查报告》、《建议开展以万泉河、红色娘子军为主题的“万泉河文化”活动的建议》等10多篇调研报告、建议、提案,给市委、市政府决策参考,取得了较好的实效。

  2001年,位于万泉河出海口处的博鳌镇东屿岛被确定为“博鳌亚洲论坛”永久性会址,岛上居住着几百户人家,村民的搬迁安置工作成为一项重要的工作。当时,中共琼海市委、市政府把这项工作列为政治任务抓好落实,成立了工作指挥部,从各机关单位抽调80多名干部组成征地工作队进村入户开展工作。时任市政协副主席的卢家钊被市委、市政府任命为工作指挥部的副指挥,为了按时完成这个神圣而又艰巨的任务,他不辱使命,主动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每天亲自带领工作队员早出晚归深入东屿岛,一边认真听取群众意见,一边开展细致的思想宣传工作,让群众了解“论坛”建设的重要意义。在工作中,卢家钊非常讲究工作方法,他不仅对群众的拆迁补偿、生活安置给市委、市政府提出许多合情合理的建议,同时依法为群众办了很多实事,维护了群众的利益,赢得了民心。经过4个月紧张、细致的工作,东屿岛的征地任务终于按时完成,确保了“论坛”建设的顺利进行。市委、市政府对他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琼海是著名的侨乡,卢家钊充分发挥致公党海外联系广泛的特点,加强海外联谊,把为海外华侨和归侨侨眷服务作为参政议政的内容。祖籍博鳌东屿岛的香港同胞陈赞统先生由于“论坛”建设,在搬迁时因家庭资产受占用与亲人发生矛盾,卢家钊获悉后亲自到东屿了解情况,并到镇政府及有关部门反映情况,为陈赞统先生依法在东屿安置区争取了一块宅基地,令陈先生十分感激。祖籍温泉的新加坡华侨卢修萃的祖上宅基地被人占用,卢家钊积极帮助他收回了宅基地。温泉加冬坡村的海外乡亲捐资60多万元修建乡村道路受阻,卢家钊及时疏通调解,排除了障碍。新加坡华侨黄培茂先生热衷于文学创作,他对故乡充满了深深的眷恋,非常希望为家乡的文学艺术发展尽一点微薄之力。卢家钊了解了黄先生的心愿后,积极牵线搭桥,最终使黄先生如愿在家乡琼海设立“黄培茂振兴琼海文学奖”,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了八届。今年,卢家钊又协助黄先生整理出版《黄培茂文选》和《文化使者》两本文集。由于卢家钊的威望和信誉,他被世界琼海同乡联谊会聘为顾问,积极参与联谊大厦筹建和联谊大会召开的各项工作,赢得了很高的评价。

  虽然卢家钊已经从领导岗位退下来,但是他依然热心于社会事业,时时刻刻关心着琼海的建设和发展。去年,国家投资500多万元建设博鳌培兰防潮堤,工程计划于8月20日前完成,但工程的建设涉及当地群众的田地、青苗及村集体资产,群众对补偿方案有意见,市水务部门召开了3次村民会议都未能落实。该工程位于卢家钊的家乡培兰,市水务部门考虑到卢家钊在家乡德高望重,热情邀请卢家钊回乡协调,做好群众工作,最后使事情得到妥善处理,工程才得以动工,去年10月已全部竣工。

  卢家钊不仅在工作上表现出色,而且在文学艺术上也有很高的造诣,他的作品如同他的人品一样在琼海文学界有口皆碑。目前,他是省诗词学会理事,市作协作家、文协会员、诗联学会会长,并担任琼海文史第八辑《博鳌春秋》副主编,主要作品散文、散文诗《梦里狮城》、《人生伴侣》、《三江口散记》、《夕阳情》、《呵!燕子》,诗歌《灯塔颂》、《岁月》等,曾多次在全国文学大奖赛中获奖,有30多篇作品被编选入书在全国公开出版发行。“人生是一卷长长的诗篇,生命有限,但诗魂永恒。”这是卢家钊对文学的追求。

  卢家钊同志自1985年加入中共致公党以来,历年都被致公党琼海市委员会评为优秀党员。

相关报道
没有相关信息
上一条:致公党党员温晓红的慈善爱心之旅
下一条:广济民众 安泽社会
推荐阅读
更多>>
热点文章
更多>>
中国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国兴大道海南广场1号楼9层902室 邮编:570203
Copyright 2005- 中国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