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官方网
致公简介 - 党章党史 - 中国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简介
党章党史
中国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简介
发布时间:2014-6-8 19:41:21 阅读次数: 来源: 作者: 图片:

  中国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成立于1989年7月30日,至今已是第五届委员会。在十几年的发展历程中,省委会各届领导在参政议政、自身建设、海外联谊、社会服务等方面作了很多工作,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得到各级领导的表扬以及广大党员的赞赏。

  一、参政议政工作

   省委会始终把参政议政工作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紧紧围绕中共海南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以及老百姓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议案,受到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取得很好的社会效果,有些提案还被省长重点批示。据统计从1989年以来全省各级组织提出的议案、提案就有500多件。其中引起社会关注的有198件,被各级政府采纳的有492件。《关于改进公安厅出入境办事处工作环境和办事人员作风的意见》、《关于加强海南省侨务工作的意见》、《关于约束国有企业领导人行为的几点意见》、《关于促进我省民营企业发展的若干建议》、《关于进一步加强我省医疗保险IC卡管理工作的建议》等5件提案,先后被省政协评为优秀提案,省委会在1998年—2000年度、2000年—2002年度连续被省政协评为优秀提案单位。

   省委会成立以来,担任全国人大代表1人、全国政协委员2人、省政协副主席1人、省人大常委5人、省政协常委4人。目前,全国政协委员1名、省人大常委1名、省人大代表3名、省政协常委1名、省政协委员9名、市人大代表2名、县人大代表2名、市政协委员12名、县政协委员13名。

   十几年以来,全省致公党员被聘为特邀检察员5人、特邀监察员21人、特邀审计员1人、特邀教育督导员1人。目前,各级特邀“四员”有8名。他们在反腐倡廉推动民主与法制建设、改善社会风气、促进社会发展等方面协助政府做了大量工作,发挥了民主党派直接参与对政府部门的民主监督作用。

省委会成立后,积极向中共海南省委组织部门推荐优秀党员在省政府有关部门及各市县政府担任实职领导。到目前为止,担任副省长1人、副厅长1人、副市长1人、副县长1人、他们履行职责,竭力所能,出色地完成肩负的政府工作。

   多年来,省委会与省人大华侨外事工作委员会、省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省政协港澳台侨外事委员会、省归国华侨联合会经常联系,不定期举行座谈会,互通情况,交流信息,共同为维护归侨、侨眷的利益,探讨侨务工作,为促进海南省的经济建设出力。


  二、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是政党的核心工作。这些年以来,省委会紧抓政治思想建设、组织发展建设、基层组织建设、后备干部队部建设和机关建设,使广大党员的各方面素质不断地得到提高。

   政治思想工作是政党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参政党在新形势下,提高广大党员的理论和思想素质以及认别能力,对搞好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具有重大意义。因此,省委会制定了致公党海南省委关于贯彻《致公党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若干意见》的实施方法,使思想建设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增强了组织的活力和凝聚力。同时,利用《海南致公》刊物宣传省委的重要工作以及本党先进人物和代表性人物的事迹,进一步做好政治思想工作并取得良好的效果。为全面落实中共十六大和本党十二大精神,加强自身建设,形成全党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参政党,省委会制定了致公党海南省委关于贯彻《致公党中央关于建设学习型参政党的若干意见》的实施方法,在全省掀起学习的新高潮,对各项工作的发展,起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组织发展是组织建设的基础。省委会成立以来,注重在不同的领域发展素质高的中青年党员,同时,省委领导对发展新党员亲自把关。截止2004年底,全省共有党员722人,其中,中高职称的党员有571人,占总人数的79%。到目前为止,我省有地级市组织2个、县级市组织2个、省直属基层组织12个。

   基层组织建设对组织建设极为重要。省委会领导经常利用各种机会深入基层了解情况,帮助基层组织解决困难以及指导工作,活跃了基层组织工作,使基层组织成为省委工作的重要载体,增强了省委对广大党员的凝聚力。

   后备干部队部的建设,始终是省委工作的重点之一。长期以来,省委会严格按照有关规定选拔后备干部,而且经常撰写本党优秀中青年党员的先进材料,向各级中共党委组织部门、统战部门、本人的工作单位推荐。省委会领导还亲自上门拜访有关领导推荐我们的优秀党员在政府部门任实职,使后备干部的培养起着积极的推进作用。

   机关是党派的后勤部、参谋部,如何建设好机关是开展各项工作的关键,因此,省委把机关建设工作列入重要的议事日程。长期以来省委会从制度的建设、人员的学习培训等方面抓好机关的建设,使机关工作高效率的运行。

 

  三、海外联谊工作

   海外联谊工作是本党的优势。省委会充分利用“侨”、“海”优势,抓住各种机遇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开拓进取,积极开展海外联谊工作。省委会利用各种节日,各种活动,各种会议,以及党员探亲、出访、旅游的机会热情做好接待联络工作,以乡情、亲情、友情为纽带,着力强化与海外海南同乡会的联系,增进与台湾地区洪门团体的联系,加强与海外人士的沟通,广交朋友,增进了友谊,加强了情感。据不完全统计,多年来,全省共接待华人、华侨、港澳台同胞近万人次,社团30多个,并于2010年实现了全省各民主党派历史上第一次组团赴台湾参访。

   海外留学人员是知识密集型特殊群体,省委会积极接触出国和归国留学人员,通过提案、议案或其他方式,反映海外留学人员的要求和呼声,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发挥他们的特长,为海南的经济发展做贡献。


  四、社会服务工作

   社会服务工作是本党应履行的社会义务,也是民主党派的重要职责。多年来,省委号召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在社会服务工作上应以“致力为公”的宗旨,尽其所能,多做贡献。据不完全统计,多年来,全省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共协助引进外资项目11个,共引资600多万元人民币,协助引进兴办公益事业8宗,合计人民币100多万元。

  省委会利用我们党员分布领域广的优势,号召各级组织在义诊、捐款、文化扶贫、下乡支农等方面积极做好支边扶贫工作。此项工作的开展,受到社会群众的欢迎,为社会做出贡献,也树立了本党的形象。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各级组织及党员共捐资助学2万8千元、捐款献爱心13万7千元、捐款办公益事业2753万元、捐书和物资给贫困地区1万1千册和3500件,还经常组织专家到贫困地区支农和义诊。

   省委会还根据工作需要,成立了参政议政工作委员会、社会服务工作委员会、对外联络工作委员会。

   省直属第一支部被致公党中央评为2000年优秀基层组织;雷德万同志2000年被中共中央统战部、国家民委评为“全国致力支边”先进个人一等奖;致公党三亚

相关报道
·【“四史”宣传教育】新中国史篇
·“中国发展论坛·2023”在海口举行 蒋作君作主旨报告 张恩迪主持开幕式 冯飞刘小明参加活动
·中国发展论坛·2023举行项目签约仪式
·“中国发展论坛·2023:恢复和扩大消费——国际消费中心展现新未来”在海南省海口市举办
·中国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2023预算公开
·【党史教育】新中国史
·致公党海南省委会机关开展“地球一小时”和“中国水周”宣传活动
·中国致公党海南省第八次代表大会闭幕 侯茂丰当选主任委员
·中国致公党海南省第八次代表大会开幕 李卓彬致贺词
·[转载]沈晓明:做平安海南建设的参与者践行者守护者 把平安打造成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深厚底色
上一条:中国致公党章程
下一条:第一章 中国致公党的建立及其在抗日战争中的贡献
推荐阅读
更多>>
热点文章
更多>>
中国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国兴大道海南广场1号楼9层902室 邮编:570203
Copyright 2005- 中国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