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官方网
琼州艺苑 - 心声心语 - 黎寨风情
心声心语
黎寨风情
发布时间:2014-6-8 17:08:19 阅读次数: 来源: 作者: 图片:

一、船型屋

  山区是绿色的海洋。

  在绿海的波光浪声中,在摇曳的椰影蕉风中,漂流着几只浅浅的乌篷船,船上载着一个古老的传说。

  那船飘来缆在千年榕树上,榕树热恋着火辣辣的太阳。

船头高举,劈浪斩波,迎来第一只木棉花开,迎来第一束山间的曙光。

 

二、翠绿的蕉叶

  那是欲滴的翠绿,那是永恒的翠绿。

  炎热,头上一叶,像顶着一朵绿云;雨夜,临窗静听,缱绻的心曲紧弹慢奏;木甑里,糯米团带着山野的风,只需揭起一角,那诱人的香把人醉倒。

  其实,也可恼,她常常挡住阿妹盈盈的笑。

 

三、木棉

  三月,春风,红日点燃一支支火炬,映满天丹霞;五月,热浪,姑娘抖开一块块香罗帕,汇成一片白云。

  云蒸霞蔚,激动了鼻简和简筒,昌化江上永远是歌声笑声……

  丹霞,希望;白云,收获。

 

四、山峦

  还是旧年的老地方。

  吃竹筒香饭,香得山雀细语;喝山兰米酒,醉得溪水无力。阿哥阿妹的歌声,唱得山青青水静静,唱得彩云羞红脸,唱得雨天变晴朗。

  茂密的小树林,寂静的小树林,只有白云悠悠地走,只有溪水缓缓地流。

 

五、舂米声声

  像沉重的木鼓声,从弯弯山道走来,从山里响到山外。这声音,讲述着山兰稻苦难的历程;这声音,走出山里一步步的脚印;这声音,是山里黎民呼喊大山的声音。

  像沉重的木鼓声,从弯弯的山道走来,走进年轻人的打米厂,那里笑声更欢。

  像沉重的木鼓声,从山里响到山外,它是昨天遥远的歌,今天的歌声更甜美。

 

六、山兰酒

  像一台奇异的魔术。

  用太阳把泥土淘净,煮熟,再装进瓮,发酵成一个甜甜的梦,随便扯些山叶将心中的秘密盖住。转眼,就有阳光

 

七、黄昏

  炊烟和轻柔的木棉絮一起飘逸,飘逸出几多甜蜜和温馨;山地里肥硕的西瓜自顾自早已沉睡。

  突然,悠悠鼻箫飘过香蕉林。“阿哥来了。”阿妹循声飞去,蕉叶哗啦啦,旋起蕉林落霞与彩裙飞舞。

  让香蕉林独自享受这甜蜜和温馨。

 

八、黎村的梦

  这是黎村的夜空。

  沿着旧村岭,沿着昌化江,嵌着一颗颗亮晶晶的星,神秘的眼睛忽闪忽闪。

  黎家山寨,夜阑梦酣。近处,椰汁和椰香在流动;远处,牛郎织女低低切切的夜话,还有老牛嚼咽夜草咕咕咕的声音。

  啊,那颗划过深空的流星,莫不是要潜入黎村的梦境。

 

九、简筒裙

  这是黎家的发祥地,这是黎家的文明史。

  历史和椰叶织成粗布,菠萝的模样做成简筒。挂在肩上是襁褓,黎家儿女在这里不断成长;挂在树上是摇篮,黎家儿女在这里孕育思想;挂在身上是阿妹的艺术,谁不夸阿妹长得靓;挂在心上是阿哥的追求,黎家男儿带着希望走上上岗。

  简筒啊,你往前走,不回头!

相关报道
没有相关信息
上一条:重温井冈山精神 坚定政治信念
下一条:海岛:撒落天外的蓝宝石
推荐阅读
更多>>
热点文章
更多>>
中国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国兴大道海南广场1号楼9层902室 邮编:570203
Copyright 2005- 中国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