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官方网
琼州艺苑 - 心声心语 - 建设和谐海南浅谈
心声心语
建设和谐海南浅谈
发布时间:2014-5-28 0:00:05 阅读次数: 来源: 作者: 图片: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党的十六大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进一步具体化,是科学发展观的落实和体现。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第一次明确提出,要“坚持最广泛最充分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不断提高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能力”。这是在党的文件中第一次把和谐社会建设放到同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并列的突出位置。2004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又把“以人为本,努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为今天工作的一个重点。这是中共中央第一次把构建和谐社会列为经济工作的一项主要任务。


   当前,我国社会正处于发展的关键时期。随着经济总量实现跃升,社会结构正经历着深刻的变化,原有的利益格局已发生调整、分化,社会内部的利益冲突,也逐渐浮出水面。一段时间,由人民内部矛盾引发的集体上访和群体性事件已经成为影响海南省社会稳定的第一要素,不仅干扰社会稳定,也影响了经济的发展。海南要想可持续发展,就必须把建设和谐海南放在重要位置。在2004年12月召开的全省政法工作会议上,海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汪啸风提出:建设“和谐海南”,要求着力提高解决事关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的能力,为海南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和公正高效的法制环境。建设和谐海南,应当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1、  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

  2004年海南省经济社会呈现健康稳定较快发展的良好态势,但,我们应该看到,发展不足和发展相对滞后,仍然是我省面临的主要问题。要坚持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动摇,抓住发展的有利时机。充分利用和发挥海南省资源优势,全力推进天然气和天然气化工、石油和石油化工等项目建设,培育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支撑海南长远发展的支柱产业,为海南在“十一五”期间经济提速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2、 妥善协调社会各方面利益和动员社会力量。


     妥善协调各方面的利益关系,正确处理新形势下的人民内部矛盾,是提高构建和谐海南的能力的重要内容,是保持社会稳定的一个不可或缺的重要手段。是检验各级党委政府和各级领导干部执政水平的一个重要指标。

  要统筹兼顾地协调社会利益和动员社会力量,必须通过全局调控和利益协调,有效地整合社会的组织、体制、机制和观念。首先,要在政策取向上抓准最大多数人的共同利益与各阶级的具体利益的结合点,千方百计保证广大人民群众都能享受到改革发展的成果。其次,要高度重视和维护人民群众最现实、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保证整个社会的协调与和谐。再次,要增强妥善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的本领,把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人民调解有机结合起来,确保突出的矛盾纠纷得到及时化解。还要通过政策平等来调动群众的创造性,用公民平等、机会平等、资源开放、公平竞争的公共政策,开辟不同社会阶层社会流动的合理通道。让一切生产要素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形成人民群众各尽其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谐相处的社会。

 

  3、培育执行文化,树立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

   一项政策、法规的执行,必须有强有力的制度作保证。执行力是一切有效战略的关键要素。如果没有执行力,目标、计划、战略最终就是一句空话。执行是一套系统华流程,是一个完整的体系,因此要建立保障执行的机制,加强决策的督促、检查和考核,通过制度安排,解决落实与效率的问题,提高政府引导和控制社会的行政管理效率;以政策和规则来保证社会管理中的秩序,加强软环境建设。目前海南呈现新一轮投资建设热潮,许多大项目落户海南。政府部门要树立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建立公共服务型政府,推动海南的经济发展。

 

  4、 加强社会建设和管理,推进社会管理体制不断创新。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把“加强社会建设和管理,推进社会管理体制创新”作为提高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能力的一个重要内容。这要求我们要实现社会公共管理的科学化、制度化与规范化。适应社会发展的形势,不断创新;通过整合社会管理资源,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调、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格局。还要不断更新管理理念,创新管理方式,拓宽服务领域,针对社会管理中的薄弱环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社团、社会中介组织的作用,形成社会管理和社会服务的合力。同时,要加强和改进对各类社会组织的管理和监督,完善社会化服务网络。

 

  5、构建和谐海南,是一项长期性任务。

  从以往一些发达国家的经历看,在一个国家由传统社会转入“现代性”社会的阶段,因经济发展带来的,是公民权利意识的迅速觉醒,在高涨的权利意识影响下,不同社会群体的利益冲突不仅增多,而且其复杂性也大大增长。利益冲突的缓解、公民权利的满足,不是简单的道德问题,而是实实在在的技术问题,在社会不可能一下子提供足够的资源、以及对资源难以及时进行合理调配的情况下,利益冲突和公民的权利诉求也将长期化。因此,我们要将建设和谐海南作为一项长期性的任务,使其长期化、制度化。

相关报道
·致公党中央在海南开展基层组织建设调研
·蒋作君率队赴海南开展基层组织建设调研
·致公党海南省委会机关专题学习《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
·强化理论武装 学习型机关建设不断走深走实
·《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
·省政协副主席侯茂丰到三亚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省政协副主席侯茂丰到三亚国际免税城三期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张恩迪参加致公党海南省委会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并调研基层党员思想政治建设
·《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
·强化理论武装 学习型机关建设不断走深走实
上一条:海外琼侨印迹:民国琼侨艰辛的“去番”路
下一条:发挥侨海关系优势,促进海南特区经济发展
推荐阅读
更多>>
热点文章
更多>>
中国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国兴大道海南广场1号楼9层902室 邮编:570203
Copyright 2005- 中国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