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官方网
党员风采 - 今日风采 - 海南永兴岛上的第一个女老板
今日风采
海南永兴岛上的第一个女老板
发布时间:2012-7-17 23:32:16 阅读次数: 来源: 作者: 图片:

   美丽富饶的西沙群岛一直是省海洋环保协会秘书长陈慧魂牵梦萦的地方,几十年来,浓浓的西沙情结深深地烙在她的心灵深处。她没料到自己在永兴岛开一家咖啡茶艺馆后竟成了一名西沙环保女卫士。

 

  

志愿者放生海龟(图中间者为陈慧)

 

  生活在城市从小对西沙特别向往

  陈慧是广东人,父亲在南航部队工作,她随军而来,从小在海口长大。1985年,陈慧初中毕业后随家人搬到深圳,有一次父亲拿出几个大大的虎斑贝壳,说是在西沙捡到的。父亲连声赞叹西沙的壮美——清澈的海水、美丽的海岸、纯美的环境。自此,她对西沙特别向往,并有了一个“西沙梦”。

  1998年,陈慧随同学登上了“琼沙2号”轮,踏上令她魂牵梦萦的西沙永兴岛。“真的太美了。看了西沙的海,从此不想再看别的地方的海。”陈慧说,此后她与西沙结下了不解之缘,烙下浓浓的西沙情结,每年都会抽时间乘船到西沙去看一看,走一走。

    永兴岛上第一个“吃螃蟹”的商人

  2003年,因天气原因,她在岛上滞留了一个月。在这段时间,她想到开一家咖啡书屋的念头,以给临时上岛人员提供一个休闲的地方。此后,由于工作和身体的原因,陈慧几年没有到西沙,开咖啡书屋的想法也搁置下来。直到2007年,她跟西南中沙工委领导谈了这个想法,并得到认可和支持。当年8月1日,她再次登上永兴岛。之后,她决定在永兴岛开设一家咖啡茶艺馆,取名“飞鱼郡”,营业面积1000多平方米,是岛上惟一的一家商业企业,也是岛上惟一的休闲驿站。

   “开业后才知道其中的艰辛。”陈慧说,刚开业时可以说是举步维艰,一支小小的钉子、一根牙签,都要经过采购、装货、上船和运输、卸货等环节,成本很大,而且有时要等一个月才有一趟船上岛。很多时候,店里没有急需的东西了,只能到处跟别人借。岛上没有搬运工,每次货物来的时候只能自己搬运。陈慧说,一个月才有一趟船,客人非常少。由于西沙地处偏僻,咖啡茶艺馆开业后,很难招到服务员。

       从带员工清理垃圾到提倡环保

  陈慧经营咖啡茶艺馆后,经常在岛上居住,有一次散步时发现岛上码头有垃圾,她就带着员工捡垃圾,宣传环保理念。

  最初,陈慧和员工只是捡垃圾,后来他们发现岛上有很多玻璃啤酒瓶由于运输等原因,没有得到有效处理,只能当垃圾扔掉,越堆越多。为了改变这一情况,陈慧想到易于打包运输的易拉罐,并率先将茶艺馆玻璃瓶装的啤酒全部换成了易拉罐的。陈慧“弃瓶改罐”的建议得到西南中沙工委的支持,工委号召全岛各单位采购易拉罐酒并及时做好“回罐”工作。

  在这个过程中,老西沙人杨必良提议说,环保是全社会的问题,应该让更多人参与进来。于是,就有成立环保协会,扩大宣传的想法。杨必良是西沙航线的首飞飞行员,对西沙有很深的感情,长期致力于海洋环保事业,曾两次参加国际性环保会议。2003年5月2日,杨必良在美国拜会了陈香梅女士。陈香梅女士题写了“祝福环保绿化成功”送给他。

  积极筹划我省首届海洋环保论坛

  随着环保行动的深入,杨必良、陈慧等人意识到仅靠自己和员工的力量远远不够,必须发动更多的社会力量来保护海洋环境。于是开始筹备成立西沙海洋环保协会。后来,在西南中沙工委的支持下,2009年3月成立了以保护海洋环境为宗旨的省海洋环保协会。作为协会负责人,陈慧多次邀请有关专家对西沙环境进行考察,请他们对西沙环保工作提出有效建议。此外,他们与西南中沙工委、驻军、南海救助局、渔政等单位共同开展了多次垃圾清理、环保宣传、植树、海龟放流和爱心捐赠等环保公益活动。

  陈慧告诉记者,海洋环保协会正在筹备以“环保和爱国主义教育”为主题的“西沙·我可爱的家乡”大型环保公益活动,将开展一系列的海洋环保宣传活动。她希望这个活动能得到广大民众的支持和参与。另外,她作为中坚力量筹划的我省首届海洋环保论坛,有望今年11月在海口举行。


 

相关报道
·致公党海南省委会举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国两会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学习班暨第二十一期海南致公党员素质提升培训班
·致公党海南省委会2024年预算公开
·侯茂丰带队赴致公党海南省委会定点帮扶村开展慰问活动
·侯茂丰率队慰问致公党海南省委会退休老干部
·致公党海南省委会机关开展文明优质服务大家谈活动
·致公党海南省委会机关工会开展羽毛球健身活动
·致公党海南省委会机关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祭扫活动
·致公党海南省委会机关举行《海南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专题学习会
·致公党海南省委会召开领导班子2023年度述职述廉和民主评议会
·致公党海南省委会召开八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
上一条:已经没有了
下一条:侨海情.中国梦——记海南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林肇宏教授
推荐阅读
更多>>
热点文章
更多>>
中国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国兴大道海南广场1号楼9层902室 邮编:570203
Copyright 2005- 中国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