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官方网
党内要闻 - 省委要闻 - 【转载】致公党海南省委建议:发展共享农庄助力脱贫攻坚
省委要闻
【转载】致公党海南省委建议:发展共享农庄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19-2-4 10:38:27 阅读次数: 来源: 作者: 图片:
    脱贫攻坚战当前已经进入啃硬骨头的关键期。致公党海南省委在省政协七届二次会议上建议,海南要在加强顶层设计、合理布局、产业融合、创新利益联结分配机制等方面发力,将共享农庄建设作为助推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

  致公党海南省委表示,2017年,海南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以发展共享农庄为抓手建设美丽乡村的指导意见》,在全国率先发展共享农庄。至2018年12月,全省共批准两批、159家共享农庄创建试点。在此期间,省委、省政府通过建立贫困户与经营主体之间的利益联结机制等措施,积极推进共享农庄建设与脱贫攻坚工作有机结合,取得初步成效,但在建设用地、布局、产业融合等方面也存在一些实际困难和问题。

  对此,致公党海南省委在提案中建议,加强对共享农庄的顶层设计,完善配套政策。一是完善有利于共享农庄建设的土地使用政策,在不影响生态环境的前提下,把点状供地政策与共享农庄建设结合起来。二是落实《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美丽乡村建设的若干意见》中关于“每年按照省级土地利用年度计划指标的5%下达包括共享农庄、美丽乡村新增建设用地指标”的政策,细化可操作的具体配套措施。三是在守住耕地红线的基础上,加快推进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和宅基地制度的改革,盘活农村闲置宅基地及闲置农房。四是在国家土地政策的框架下出台《海南省土地置换办法》,通过置换及盘活土地促进共享农庄项目建设和发展。五是完善共享农庄建设财政支持和补贴政策,提高补贴的范围和比例。

  此外,还需要推动共享农庄合理布局,扩大扶贫覆盖面。致公党海南省委建议,一方面从省级层面积极推动共享农庄在市县和乡镇的布局,统筹兼顾到贫困地区和非贫困地区;另一方面各市县立足本地资源禀赋特色,按照特色化、差异化的原则,盘活农村闲置资产,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共享农庄建设,按照“一镇一村一共享农庄”的目标开展项目建设。

  “共享农庄建设应因地制宜,以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根本,促进种养、加工、旅游、文化、健康养生等产业的深度融合,对扶贫模式进行创新,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公党海南省委建议,通过认购贫困户的特色农产品助力扶贫,创新消费扶贫方式,在共享农庄中建立便利店销售贫困户的农产品;用众筹的方式,盘活空闲农房、宅基地,建设个性化的民宿或客栈;设定共享农庄建设中贫困户或农户参股的比例,贫困户或农户可利用优惠金融政策贷款入股或以土地入股建设共享农庄;创新发展理念,推动品牌共享、销售渠道共享、技术共享、创意共享,使贫困户能够全面参与共享农庄建设。

  致公党海南省委还建议,要将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与盘活村集体闲置资产结合起来,推动共享农庄成为发展壮大贫困村集体经济的重要抓手。要创新共享农庄与农户间的利益联结分配机制,建立有利于贫困户的利益分配机制,设定合理的利益分配比例,优化分配结构,不断提高贫困户的收入。
相关报道
·【转载】全国政协副主席万钢:加强政策协同 全面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转载】助力致公电商消费帮扶 乡村振兴一路有你有我——“酉好货”上好货多,快来下单助力酉阳乡村振兴
·【转载】万钢:百年风雨肝胆照 携手奋进铸辉煌
·【转载】致公党中央印发中共党史学习教育方案
·【转载】致公党中央举办“海创论坛·2021”
·【转发】刘赐贵在三亚检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提出12点具体防控意见
·【转载】凝心聚力 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建言献策
·【转载】万钢:彰显政治特色 谱写时代新篇
·【转载】勠力同心不懈奋斗坚决打赢禁毒人民战争
·【转载】五一劳动节,致敬每一个生活努力的人
上一条:【转载】致公党海南省委建议:增强离岛免税购物政策聚商效应
下一条:【转载】李孟森: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发展
推荐阅读
更多>>
热点文章
更多>>
中国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国兴大道海南广场1号楼9层902室 邮编:570203
Copyright 2005- 中国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